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阮銘:陳光誠的自由大逃亡

上月寫了篇「薄王案打破中國20年恐怖平衡」。未想到這麼快,被監控在山東19個月的中國維權盲人律師陳光誠,又成功逃至美國大使館。陳的自由大逃亡,與王立軍性質不同。王立軍是專政絞肉機操盤手,陳光誠是專政絞肉機的肉票,驚險脫逃闖關成功,堪稱奇蹟。

更有一奇。王立軍逃美領館,正值習近平訪美;陳光誠逃美使館,又值希拉蕊和蓋特納訪中舉行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媒體評論,聚焦陳光誠事件使美陷於美中關係與維護人權兩難困境,預測美中將循「方勵之模式」讓陳出國。但這是以舊觀念判斷新形勢。

第一,陳光誠不是方勵之。「方勵之模式」是鄧小平和老布希之間一筆交易,以准方出國不參與政治交換美國解除制裁。陳光誠逃離山東,不為個人生命,為維護自由人權。陳未申請政治庇護,美國僅對陳採取「外交和領事保護」,採取的是外交談判。

薄王事件是自上而下打破恐怖平衡,打擊無法無天的毛派勢力。陳光誠是自下而上打破恐怖平衡,打擊每年榨取7000億人民幣、用來迫害中國人民的專政絞肉機,迫使中國改善人權。

第二,胡溫習李不是手染鮮血的天安門屠夫鄧小平,毋須把鄧小平的血債背在自己身上。自薄王案到陳光誠自由大逃亡,台灣流行兩種誤判,一說是太子黨、團派內鬥,前文論過不贅。二說是左右路線之爭,也不對。

左右之爭,為遵循憲政民主、自由人權、公平市場前提下的政策分歧。左派偏重社會福利、公平分配,右派偏重自由競爭、少干預市場的小政府,目的都是維護自由民主制度。毛派和鄧派若要分左右,只能說毛派「極左」、鄧派「極右」。目的都是捍衛特權統治下貪婪腐敗的專政絞肉機。

薄王案的敗露,表明這部黨國機器上層的恐怖平衡已打破。陳光誠逃亡成功,表明這部絞肉機對下層的恐怖管制失靈,宣布它死刑的時機已到。

第三,美國對中戰略也必須終結華爾街肥貓統治時代的恐怖平衡。從華爾街高盛公司跳到華盛頓主宰中國政策的佐立克、鮑爾森開始,美國政商學界沆瀣一氣,什麼「負責任的合夥人」、「G2共治世界」、「中國將超過美國」等荒誕劇不斷上演,對中國踐踏自由人權不敢置一詞。

擴張軍事踐踏人權

希拉蕊也講過,「不會讓人權齟齬阻礙美國與中國攜手共同因應各種全球性挑戰」。殊不知正是美國縱容、把中國捧得最高的2010年,它幾乎把西太平洋和北印度洋都畫入它的「核心利益」範圍!今天美國警覺到,中國的專政絞肉機和軍事擴張,正是「全球性挑戰」之一;姑息踐踏人權,只能鼓勵而非緩和對外擴張。

歐巴馬在美日高峰會面對記者提問時說:「維護人權符合美國堅持自由人權基本原則,美國認為,中國自由化和開放體制、改善國內人權,美中關係將更堅實,中國也更繁榮興盛。」

說得對。歐巴馬的口號是「改變」和「前進」,陳光誠到美使館,是要美「堅持自由人權基本原則」,促進中國的「改變」和「前進」,非重複「方勵之模式」的不光彩交易。

在陳光誠離開美使館,前往北京朝陽醫院,他接受媒體頻頻訪問後,感到家人安全堪虞,產生全家赴美意願,不難理解。美中既有協議,應由希拉蕊、溫家寶雙方向陳一家作出安全保證,以昭公信,相信陳定能接受。

作者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常務理事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