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北京虽然点头 陈光诚赴美仍然困难重重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想带全家到美国进修,北京当局表态愿开绿灯,外界认为他骨折痊愈后就可启程赴美,但分析人士指出,陈光诚要安全离国仍要面对重重障碍。首先,他必须申请护照,若中国官方没有给予特殊专案处理,根据中国现行法律规定,陈光诚必须得回户籍所在地山东临沂亲自办理,可能再生枝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4日曾表示,陈光诚如果想出国留学,可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言外之意,当局无意以「特例」办理。

  中国维权人士因此担心,北京当局对陈光诚出境手续可能会制造障碍。根据中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规定,申请普通护照「应由本人向其户籍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并提交身分证及户口名簿影印本。

  中国从今年5月15日起全面推动电子护照,陈光诚如果想申请具有晶片功能的电子护照,还必须亲自到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按压指纹,才能拿到电子护照。

  此外,陈光诚还表达希望全家一同出国的想法,而他一对儿女都还是稚龄。依照中国法规,未满16岁的公民,应由监护人陪同办理,并出具相关证件,也就是说陈光诚或他的太太袁伟静须陪同两个孩子返乡办理护照。

  此前,陈光诚曾指控山东临沂沂南县公安人员对他及家人暴力相向,并要求中国总理温家宝调查公安人员的腐败行为;若陈光诚要申请护照,中国未给予「特案」处理,他就得按照一般申请手续,回户籍地办理,再度面对当地公安人员,或会遭到百般刁难。

  据了解,中美双方之前并未讨论陈光诚完成学业后,能否回国等问题。加上陈光诚的母亲及兄长一家的安全,在没有进一步保障的情况下,陈光诚离国将会波折重重,可能再生枝节。

  陈光诚曾多次表示,希望能与美国国务卿喜莱莉.柯林顿见面,表达他的忧虑,但最终都未能如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