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中共高层欲淡化薄熙来事件

    来源:德国之声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要求高层干部在薄熙来事件上维护大局,在即将进行的十八大换届前保持团结。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5月初的一次会议上,胡锦涛强调,薄熙来事件只是"个别现象"。该知情人士也确证,胡锦涛已经出手防止党内出现更大的裂痕,同时也拒绝进一步追究薄熙来的支持者。
   
    自从今年4月其妻子谷开来被曝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后,薄熙来便被解除了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而在此之前,薄熙来一度被认为有望进入下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
   
    据一名中共退休干部透露,薄熙来事件将不是作为政治事件,而是作为刑事案件接受调查;中央领导层力争在18大前确保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因此目前的方针就是结束一切纷争和谣言。
   
    按计划,中共18大将在今年秋天召开,胡锦涛、温家宝将于2013年初退休,国家主席的继任者最有可能是现任副主席习近平。
   
    据悉,近期高层会议频频,旨在确立18大前的党内团结。一名退休干部透露,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也对胡锦涛表态,称如果有明确证据证实谷开来确实谋杀 了海伍德、以及薄熙来确实犯了重大错误,应该将其作为孤立的刑事案件处理。这名退休干部还透露,近期不稳定因素过多,而18大换届必须万无一失。
   
    意识形态之争
   
    据悉,胡锦涛要求与会官员停止意识形态之争,中止谣言。而公安部长周永康则据信挺过了这场危机,5月18日,他和胡锦涛一起公开露面。据内部消息称,党内高层鼓励周永康经常露面,以显示互信。
   
    温家宝的表态似乎显示,他曾倾向于更广泛地清算薄熙来势力。温家宝在薄熙来被解除职务前一天曾对媒体表示,重庆当局必须反思;并强调政改如果不能成功,将可能重现文革悲剧。但温家宝的表态在近期的高层会议上受到指责。
   
    然而,中共同样还面对来自民间的压力。薄熙来长期以来培育了一群狂热的民间政治左派,他们继续视薄熙来为政治斗争牺牲品。而自由派改革人士则要求政府彻查案件,其中包括重庆打黑过程中的刑讯逼供现象。
   
    但独立政治研究人士陈子明则指出,中共高层不会将此事转化为路线之争。陈子明指出,目前事件主要聚焦在薄熙来、谷开来、王立军三人身上,就已经足够复杂了;如果有更多的人牵扯进来,局势就会变得过于复杂而不可收拾。
   
    在18大召开之前,中共党内将会有一系列的暗箱斗争。就在上周,中共党内已经开始就中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可能的候选人征求意见,并进行调查。相关结果将成为高层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讨论的内容。消息人士透露,北戴河会议上可能会进一步确认下届领导层的人选。
   
    供稿:路透社 编译:文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