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人权律师无法为陈克贵辩护

山东沂南警方称,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已同意司法部门为其指派律师辩护。人权律师丁锡奎表示,警方拒绝他与陈克贵见面商谈律师事宜。与此同时,陈光诚逃出软禁的细节,以及他的哥哥陈光福遭刑讯逼供的情况,也获披露。

中国当局周五阻止知名人权律师为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辩护。律师丁锡奎表示,警方称已为陈克贵指定两名律师。

32岁的陈克贵指控犯有"故意杀人罪"。4月26日深夜,山东临沂当地官员带领名不明身分人士闯入陈光诚哥陈光福中,陈光福之子陈克贵在遭到来人攻击时,持刀将来人砍伤。

自愿组成陈克贵律师团的成员之一律师丁锡奎向美联社表示,沂南县警方周五告知他,被关押在沂南看守所的陈克贵要求"法律援助",也就是说,由司法部门指派律师。丁锡奎表示,当地司法部门已经为陈克贵指派了两名律师,根据中国法律,每名嫌疑人只能有两位代理律师,因此,他和其他自愿为陈克贵辩护的人权律师目前无法再干预。

丁 锡奎说,陈克贵之所以同意接受"法律援助",可能是因为他并不知道,他的妻子已经委托外部的人权律师为其辩护。丁锡奎同时指出,警方拒绝他会见陈克贵并商 讨律师事宜的要求。丁锡奎说,按照法律,现在警方应当允许他们与陈克贵见面,询问他是否仍然希望由司法部门指派的律师辩护,还是由家人委托的律师为其辩 护。

陈光福讲述被抓细节

据陈光诚介绍,4月26日深夜,陈克贵遭受闯入他们家的不明人士暴力殴打,之后才自我防卫。5月17日,美国之音发表视频,陈光诚大哥陈光福接受香港"阳光时务"采访,口述4月26日深夜当局闯入农宅将他抓走的细节。陈光福说,一群人翻墙拍门而入,把他的头包住,在沂南县审讯了天三夜,并遭刑讯逼供。他在被关押期间才得知,那天夜晚儿子陈克贵用菜刀把带打手闯入的临沂双堠镇党委主管政法副书记张健砍成重伤,还砍伤了两名"联防队员"。陈光福也强调,儿子是在自己家中自我防卫。

陈光诚如何逃出重围

5月18日,陈光诚向法新社讲述他在逃出软禁中的家后,躲藏在猪圈中,拖着扭伤的脚爬过农田,心中十分恐惧,知道一旦被看守的人员发现,他将被暴打致死。

陈 光诚自2010年9月从四年的刑期中获释后,即被软禁在家。他在床上装病数周,并观察看守人员的换班情况。4月20日,他觉得时机是对的,在看守没有注意 的时候,他的妻子迅速把他推过一堵修建在他家四围的墙,但当他翻过去的时候,扭伤了脚。他忍痛爬向一个邻居的猪圈,在那里一直等到夜幕降临。他说,他在猪 圈中等待了数小时,当时自己的担心最为强烈。村里有至少60个人看守他,一旦发现,将极度危险。是夜,陈前往仅一公里之外的西石古村,路上他爬行穿过农 田、翻越多道围墙,幸好他对地形十分熟悉。

20个小时之后,陈光诚出现在西石古村一位朋友的家门前。这位朋友将他隐藏在自己家中,并向陈光福发送了一条短讯。陈光诚说,没有人相信他能逃脱,所以当朋友看见他的时候,非常震惊。陈光福则向他所认识的北京的 人权律师发送了一条短信,说盲人已经逃脱。与此同时,陈光福安排一辆车,把陈光诚送往临沂管区以外最近的新泰市。4月22日,陈光诚与人权活动人士在新泰 见面,之后前往北京,并在四天后的4月26日向美国大使馆寻求帮助。直到那时,他家所在的地方当局才发现他失踪了。他们大为光火,闯入陈光福的家中,把他 带走质询。就是这个时候,陈光福的妻子和儿子陈克贵均遭殴打,陈克贵砍伤一名官员后,即被逮捕,之后一直被关押。

来源:美联社、法新社等 编译:苗子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