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央视主播称半岛女记者是“洋泼妇” 广受批评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保护记者委员会5月21日在其官方博客上刊登文章,批评中国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杨锐在网上对半岛电视台记者陈嘉韵人身攻击。

*保护记者委员会:杨锐言论让人不安*

保护记者协会亚洲问题高级研究员玛德琳•厄普说:“这个名为“对话”的节目的当家主持人竟然对一名外国同事发起个人攻击,这已经足够让人不安。更让人关切的是,作为一名国家媒体的雇员,他的言论肯定是受到监督的。”

中国外交部本月初拒绝延长该电视台唯一的驻京记者陈嘉韵的签证期限,并拒绝该电视台派人替换陈嘉韵的工作,半岛电视台因此被迫停止在中国的英语新闻业务,但是阿拉伯语部门仍在继续运行。

中央电视台英文国际频道《对话》节目主持人杨锐5月15号在微博上说:“赶走洋泼妇,关闭半岛电视台驻京办,让妖魔化中国的闭嘴滚蛋”。

这篇微博还对中国公安部近期对非法在京工作居住的外国人的打击行动拍案叫好:“公安部要清扫洋垃圾:抓洋流氓,保护无知少女,五道口和三里屯是重灾区;斩首洋蛇头,美欧失业者来中国圈钱,贩卖人口,妖言惑众鼓励移民……”

*反外言论引发外国人不满*

杨锐的《对话》节目经常邀请中外学者讨论时事。节目全部是用英语进行,他在中国有一定的外国观众群。杨锐的“泼妇”言论一出,立即引起一些外国人的强烈反应。到记者发稿时,这篇微博已经有评论一千多条,转发三千多次。

新西兰人“酒后的哲学家”回复说:“这是完全的种族主义”。

网友cranium82说:“我是一个热爱并尊敬中国的加拿大人。杨锐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现代的义和团?”

一个自称上过杨锐节目的外国人(ChinaGeeks)说:现在觉得异常后悔,“因为上他节目也是种支持。不过,像杨锐这种人是中国软实力完全失败的一个大原因。”

固执如牛的老何-Moon_Tyrant:“如果一个美国记者发了这样微博肯定要被解雇。我很好奇杨锐要向谁负责。”

*“国家的形象代言人”*

杨锐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过:“我已经不仅仅代表我自己, 而是一个国家的形象代言人, 我的思想境界必须要与自己的屏幕形象匹配……”

中国独立记者昝爱宗对美国之音说,央视的新闻记者一定要经常接受官方宣传部门灌输的思想,是要被洗脑的。

昝爱宗说:“央视的记者做不到披露真相,别人的记者披露真相他就打击人家。其实他的这种作风就是一种党官的作风,他的脑子想的就跟宣传部长、宣传部这些官员是一样的思维。”

*记者:中国新闻自由倒退*

中国当局这次驱逐陈嘉韵,是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中国有关部门在书面上做出允许外国记者在中国自由采访的保证。但是奥运会一过,不少外国记者抱怨说,当局的管控比以前更加严格了。

昝爱宗说,中国的新闻自由是在倒退。他说:“其实它谈不上开放,现在是倒退的。《纽约时报》也好,《时代周刊》也好,如果他们的记者老是在西藏采访,偷偷地去,官方肯定也会把他们驱逐出去的。如果这些记者不配合宣传部门的规定,他们会把他们列为不受欢迎的人,那好多外国记者为了在中国(工作),就做了一些妥协和让步,就为了在中国能正常采访。现在比以前管得确实严格了。”

陈嘉韵3岁的时候从香港举家迁移到美国,耶鲁大学毕业,从2007年就担任半岛电视台记者。陈嘉韵在一次对中国黑监狱进行摄像探访时,受到警方干扰。在华采访5年来,她完成了400多篇报道。中国官方没有解释是哪篇报道让她丧失采访资格的。

半岛电视台网站5月13号刊登了陈嘉韵的表态。陈嘉韵说,希望迟早有一天能重返中国,她不希望自己因为记者资格被中国政府吊销后变得刻薄和愤怒。


半岛电视台驻京记者陈嘉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