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美媒:中国律师群体挑战安全黑帮卫国魂

    四年前,我与中国的维权律师滕彪坐在一条胡同的酒吧内,谈论北京当局为了营运北京奥运,而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无情践踏。之前,当局已经警告滕彪,不 要对外国记者讲话。在我们45分钟的交谈期间,秘密警察两次往他的手机打电话,他们想知道他在哪里,更重要的是他穿的是什么。滕彪习惯性地穿着一件印有他 被当局投入监狱的朋友 - 陈光诚形像的T恤,滕彪也担任陈光诚的律师。当局希望确保把陈光诚“锁进一个抽屉”里。
   
    自从陈光诚逃出家庭监禁,躲入美国驻京大使馆六天,他的形象已经举世闻名。目前尚不清楚北京当局是否会兑现允许他到美国学习的一项协议。正如滕彪 四年前所描述的,这的确是中国的律师们为了这个国家的灵魂,与当局秘密警察间的内部较量。这个伟大善良的国家,是否会继续被安全黑帮劫持?这些黑帮以强行 执法的名义,打破法律来对待国民同胞。中国的这些律师们是否能够说服统治阶级,遵守它自己的法律?
   
    在我们美国,律师的名声不佳。如果你想恢复对律师们的尊重,那么就到中国去。注意一下,有多少中国的活动家们是律师。看看他们是多么经常性地遭到 当局殴打、流血和被失踪。在中国,律师是一个英勇的职业。陈光诚被监禁,因为他倡导反对中国地方当局在执行“一胎化政策”中,对婴儿的屠杀和对妇女的强制 结扎。滕彪曾为牧师和藏民们辩护,他也为自己的朋友胡佳传播当局侵犯人权行为辩护。胡佳曝光当局的行径包括:强迫搬迁、把小贩殴打致死、把作家投入监狱 等。
   
    当我们坐在这家四合院的酒吧内,滕彪描述了他自己遭当局拘押的经历。2007年的一天晚上,国安人员往他头上罩了个口袋,审问了他41个小时。他们威胁说,如果他继续批评当局备战北京奥运的努力,他会被监禁10年。我问他,是否会为我们的谈话而害怕报复。
   
    “我不害怕,”他说。 “我正在做的,我所做的,依据法律都是正确的。如果他们把我关进监狱,我只能接受。我做好了准备。当我选择做人权工作时,我已经有此准备。”
   
    滕彪不愿被称为“持不同政见者”,因为它暗示着叛乱的意思。他视自己为“自由知识分子”,他是在行驶自己的公民权利。唯一让他对人权活动有顾虑的 原因,是他的家人。和陈光诚一样,他有妻子,还有一个年幼的孩子。“我不得不去平衡,”他说。“让我最为难的是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的责任,和对家庭的责 任。”
   
    2010年,当滕彪试图访问一位被软禁的同行的母亲时,他再次被抓。国安打破了一道门抓他,他的眼镜碎了,他们踩他的手、卡他的咽喉,还用脚踢他。一位头头还威胁说要把他打死,再扔进一个洞里。当局对滕彪的对待还算是相对“克制”的,因为他是国际上的着名人物。
   
    中国的律师们面对当局的另类恐吓:把他们的妻子或是母亲绑到椅子上殴打。而这些律师们仍在不停地挑战当局,让它住手,不要践踏它自己的法律。滕彪 说,“这个政权是建立在谎言之上。”我问,面对这种残忍和欺骗,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他引用了Vaclav Havel 的话来回答:“无权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Powerlessness)”。
  
美媒:中国律师群体挑战安全黑帮卫国魂

   
   
   




 







 

中国着名艺术家艾未未(左)与维权律师滕彪(右)身着唿吁当局释放陈光诚的T恤衫(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本文作者是美国《华盛顿邮报》体育专栏作家Sally Jenkins,原文5月5日(周六)刊登于《华盛顿邮报》网站,原文标题是“是什么在支撑那些敢于讲出真相的中国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