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美国必须以强势地位来驾驭中国

陈光诚事件发生之时正好赶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召开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即将访问中国。因此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以及关于中美关系的探讨。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5月6日在《华尔街日报》上刊发文章《如何驾驭对华关系》称,该事件透露出当今中国及其政治制度的两大特征。其一,尽管中国在经济上卓有建树,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强,但其领导层仍深感不安全。其二,中国民众日益要求一个更加透明、公平的社会。

他称,在设计有效的对华政策时,需认识到中国的种种复杂性,不要大肆渲染或一厢情愿。我们说美中关系属于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并不等于将中国置于我们的盟友之上,也没有让“G2”共管全球的愿望,只是对利害关系的承认而已。世界上没有其他关系(若处置失当)会比美中关系对美国、亚太和世界造成更大的长期负面影响。战略上确认共同利益,基于共同价值观行事,是维持双边合作的最佳保障。遗憾的是,我们与中国共产党或政府缺少那些共同价值观。

洪博培称,美国的对华政策应基于以下几大支柱:须以强势地位对华打交道。这意味着美国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把自己的经济搞好。中国与美国打交道,会先估量两国实力对比和筹码。若美国不改变财政不负责任行为、阻碍创新政策,中国可能变得更自负,在外交上有恃无恐。

经贸须推动美国的外交政策和亚洲战略。中国希望贸易成为与地区关系的命脉。如今北京是美国多数地区盟友的头号贸易伙伴。华盛顿须重返实实在在的贸易自由化,除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谈判,应寻求与日本和印度等签订自贸协定,推动美国企业进入缅甸。

美国还应升级与关键盟友的关系,联手应对在地区可能面临的中国和解放军冒进所引起的突发事件。我们可通过行动向盟友展示,尽管有中国反对,美国仍有能力向地区投射力量。

价值观很重要。通过践行理想,展示美国配得到地区的赞赏和效仿,就有机会影响结果。这不仅与中国许多人的愿望一致,也为基于共同价值观的真正牢固的美中关系打开大门———前提是中国最终接受自由改革。

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于5月2日下午三点左右,在美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离开使馆,前往朝阳医院,他的妻子袁伟静、两个孩子和母亲都到京与他团聚。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给出了关于陈光诚事件的简报。

中国外交部在对此事作出回应时称,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美驻华使馆有义务遵守有关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不应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