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英媒:陈光诚逃亡或成中国改革契机

长期在北京的中国政治观察家说,中国盲人维权者陈光诚以及一名英国商人死亡引发一系列丑闻可能会成为中国改变的契机,中国共产党或者会进一步的改革,或者会采取进一步的镇压措施。

以温家宝总理为首的改革派获得了自1989年以来最好的机会,他们可以争取更大的透明度、明确责任和法制,但是他们必须要克服来自保守派的反对,那些人喜欢黑箱操作和暴力镇压,以确保党的统治能够延续。

中国政治的特点往往枯燥而且不透明,但是今年的一系列突发事件出乎许多人意料,其离奇程度不亚于惊险小说。

上星期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在遭受软禁数年后突然大胆地逃亡,增加了中国政治突发事件的戏剧性,看来今年秋天中共18大难免要受到这些事件的影响。届时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更换最高领导人。

陈光诚逃脱监视,据说他正处于美国外交保护之下。此前重庆的警察负责人也曾经进入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并且有传言指中共高层腐败,以及最高领导层的窃听事件,还有有望晋升政治局常委的薄熙来突然被清洗,薄熙来的妻子被指控谋杀了英国商人海伍德。

所有这些不同的事件都成为变革的催化剂,而且这种变化不仅限于中国。最近中国发生的系列事件对美国总统选举活动也产生了影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就呼吁奥巴马采取行动保护陈光诚。

不过这些事件最大的影响是中国国内政治产生巨大分裂,在这些突发事件中,中国惯常的政治模式表现出自身的不足。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