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美媒:中国“红色贵族”大批涌进美国私立名校

中共高级领导人不时痛批腐败的西方价值「渗透」中国,大批「太子党」子女却纷纷到美国留学。这些领导人的子女出国留学引发一个无法解答的大问题:他们的留学费用来自哪里?而这个问题更助长中共严重腐化给外界的感受。

「华盛顿邮报」19日报导,中国「红色贵族」涌进美国学府,在有些方面反映中国人对美国教育的迷恋。美国各大学的中国留学生15年来增加了将近四倍,总数超过15万人。

不过,中共高级官员的子女情况特殊,他们很少上州立大学,多集中在收费昂贵的私立顶尖名校,完全背离中共当初赖以建政的平等理想。中共最高决策机构的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至少有五个人有子女或孙辈曾在或正在美国留学。

中共过去三位最高领导人中,赵紫阳和江泽民都有孙辈上哈佛。唯一对留学费用公开发表谈话的太子党,是最近遭到解职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薄熙来原来的正式待遇一年不到2万美元,薄瓜瓜就读哈佛肯尼迪学院一年就要大约7万元,而他宣称他的留学费用来自奖学金和母亲的积蓄。

哈佛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上个月就薄熙来事件举行研讨会时,哈佛学者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说,在中国「狗咬狗」的政治文化下,家族既是「财富制造单位」,也是某种「保护机制」,因此让人觉得中共严重腐化。

前中国外长乔冠华继女洪晃,属于早期接受美国教育的太子党。她说:「这是贫富问题。中国的关系网与美国的关系网没什么不同…这是一种精英主义,只要生在好家庭,就得上好学校,以维护家族荣耀。上名校只是自然的延伸。」

现为北京时尚大师的洪晃指出,中共已远离早期的意识形态,而她认为追求美国常春藤盟校教育,与中共及其领导人现有原则并不抵触。她问道:「中国有哪部分是共产党,哈佛又有哪部分是反对精英权力主义?」

中国高校现在入学竞争非常激烈,连关系特殊的太子党都未必进得去。尽管如此,美国名校在中国政商精英之间分量还是不同,有部分是因为念这些名校非常花钱。哈佛毕业的纽约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说,对于中国精英阶层,哈佛等名校学位有如「终极地位象征」。

在美国留学的太子党大多保持低调。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一再批评西方作风,他的外孙女李紫丹2010年却参加巴黎名媛初入社会舞会,去年进入史丹福大学,并加入学校马术队。不过,她在学校大致很低调。即将出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2010年也化名进入哈佛大学,在学校也过得很平实,避免张扬。

中共经常打着爱国口号,指责质疑它的专政权力的人是背叛国家的美国狗腿子,可是太子党纷纷涌到美国留学,给反对派提供批评口实。马若德说,民众觉得党精英利用权势地位把子女和财富转移到国外,而这种感受已成为中共的一大弱点。

激烈反对中共的团体,即乐于散播有关太子党的传言。有些说法未必可靠,却在网络激起怒潮,痛批党精英虚伪,指责政府官员「一直在诅咒美国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妻小却移民美国去当美国的奴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