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質疑撤王立軍,黃奇帆被薄熙來攆出會議室

南華早報23日報導,年初在重慶舉行的一次高層會議上,當時的市委書記薄熙來建議撤銷王立軍的公安局長職務,市長黃奇帆提出質疑,結果被薄熙來攆出會議室。

據一位了解重慶市政府內情的人士透露,今年4月中旬的一次高層會議上,黃奇帆說,「當時在重慶市委常委會上,他(薄熙來)建議免去王立軍的市公安局長職務之後,我提出一個問題:事前是否有必要徵得中央領導的同意?」

黃奇帆還說:「突然之間,他(薄)非常生氣,猛敲桌子,朝我大喊大叫,叫我馬上滾出去。我走出會議室,因此我就沒有參加決定把王立軍免職的表決。」

知情人士還說,黃奇帆在回憶此事時,一隻手還在發抖。

2月2日,重慶市宣布免去王立軍公安局長職務。數日後他就去成都的美國領事館請求政治庇護。

北京民間的政治學者陳子明表示,在王立軍發現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人海伍德之後,薄熙來決定保護自己家人,把王立軍撤職。他說:「薄熙來非常清楚,把市公安局長撤職,首先要經過中央政府同意。但他希望事態完全按自己意願發展,選擇用一種強勢姿態來壓倒政治對手。」

陳子明說,王立軍被撤職是整個薄熙來事件的轉折點,如果黃奇帆的話屬實,他顯然想以自己沒有支持薄熙來掩蓋謀殺案,來跟薄熙來作切割。

陳子明還說:「更有可能的是,對於英國商人遭謀殺案,黃奇帆完全被蒙在鼓裡。就像對待(上海市長)韓正,中央領導會保留黃奇帆,以維持重慶的現狀,只要他們找到某個方便的藉口。他們最不願意做的事,就是把某個地區的黨政一把手同時免職。」

2006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貪腐而被撤職,後來並判刑坐牢,市長韓正繼續任職。

知情人士還說,黃奇帆現在基本上不會因薄熙來案而被撤職。

另一知情人士說,1990年代末,黃奇帆在東北幫助現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二號人物吳邦國解決債務問題,跟吳關係匪淺,這也是黃奇帆得以保住職位的一個原因。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




今年3月9日北京兩會期間,薄熙來率黃奇帆(右)出面舉行記者會,承認他對王立軍用人不察,至感痛心。(Getty Ima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