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騎虎難下的南海局勢

梁寶華

對北京當局而言,南海問題的複雜,其實還不在於黃岩島歷史歸屬的考證與否,也不在於美國究竟會以何種形式介入,甚至也不在於如果真有一戰之後如何弭平與周邊國家關係上…。對於中國,其最嚴重的問題恐怕是在於早已被挑動蔓延以至於失控的民族主義問題上。

 這個國家的人民,其實是處於一種集體挫敗與不滿的狀態之下,他們所希冀的一切,都在一種挫敗中逐漸喪失想望;他們企求民主,卻總是只能期待;他們渴望自 由,國安、公安、武警、與無所不在的老大哥始終四處逡巡;他們甚至連一生努力想要的購屋成家一事,都在高不可攀的狂飆房價中一路退縮。

 所以,不斷積累的挫敗讓他們處於一種難以想像的矛盾與對立上,每個人都有如抱著火藥筒般的尖銳,稍有衝突隨即爆發;即使積而未發,也讓這個社會成了一個壓力鍋,稍有風吹,隨即全民鼓動。

 也因此,他們的不滿,就在一種壓抑而遮掩的環境中滋長;尤其在隱匿的網路世界中,人們可以肆無忌憚的攻擊當局進而宣洩情緒,於是乎,一種超乎理性的、不負責任的言論,就逐步的從網路世界蔓延進入真實世界中。

 這樣的能量,從薄熙來大案、陳光誠事件一路積蓄,終而到了在民族主義的正當旗幟下,輕易凝聚共識的南海問題上,傾洩如注而一發不可收拾的有如潰堤般的全面爆發。

 事件發展至今,一項不完全的網路統計顯示,竟然有高達九成的網民高喊武力解決。其間並有群眾發起募捐活動,以作為軍事整備所需;與此同時,每天有幾麻袋 的公眾信件湧入中國外交部、國防部,要求以戰護衛中國領土,大有一旦不戰或避戰之說,就是喪權辱國的漢奸、賣國賊之流,其情緒之高漲,早已讓中國有關部門 幾乎流失和戰兩手的運作空間。

 顯然,南海形勢的風雲變幻,戰?或不戰?成了考驗胡溫體制在經歷薄熙來事件之後的另一道難題!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