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紐約時報》批美國輕信北京 靈活外交成敗筆

劉正慶/綜合報導

美國主管東亞暨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陳光誠案」發生後,對美中間的談判和事後安排,認為將成為新模式,即大陸異議人士不用流亡海外,也能在大陸繼續發聲,但《紐約時報》批評,國務院輕信大陸承諾,已讓靈活外交成果變成了敗筆。

 報導說,這凸顯了共和黨與人權團體的質疑,即歐巴馬團隊急於處理這件敏感的人權個案,好讓其他包括伊朗、北韓核武、人民幣等雙邊對話議題,得以順利推動。

 對大陸人權紀錄不假辭色並提出批評的美眾議員史密斯表示,陳光誠需要美國的幫助,而歐巴馬政府必須竭盡所能,確保陳及其家人不受到傷害,美駐北京大使館應重新了解,陳光誠是否受脅迫或誤導而離開使館。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魯賓指出,國務院在一連串的說明中,雖強調協商過程中的艱辛,但結果卻是美方協商人員被耍,如果國務院官員相信中國政府保護陳光誠安全的承諾,那就真的被騙了。

 據傳,陳光誠也感覺被騙後,曾請求歐巴馬總統協助他和家人離開大陸,但魯賓說,在沒有執行機制確保陳光誠及其家人安全的情況下,要歐巴馬提出因應之道,還是算了吧。

 共和黨籍的美眾議院議長貝納昨也抨擊,美方必須透過經濟合作迫使大陸進行人權改革,美國有義務與受壓迫者站在同一陣線,將陳光誠交給大陸政府,美國就須對陳的安全負責。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