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馬利德:周永康或為自保同意辦薄熙來

明鏡記者柯宇倩/薄熙來事件受全球關注,在中共當局大力調查下,涉案者越來越多,傳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受秘密立案調查。英國《金融時報》美國華府分社社長 馬利德(Richard MacGregor)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在處理薄熙來一事上,中央政治局常委肯定經過一番辯論,周永康可能為了保護自己、讓自己好好退休,在薄熙 來事件上與其他人達成共識,而周永康希望讓薄熙來接任政法委書記一職,是高層處置薄熙來的原因之一。

馬利德有20多年亞洲報導經驗,曾於大陸、台灣、東京、香港工作,為《金融時報》北京分社前社長、總部新聞部副總編、華府分社首席記者,著有《黨:中國共 產黨統治者的秘密世界》(The Party:The Secret World of China's Communist Rulers)一書。

第一個西方風格的政客

王立軍闖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所引發的事件如滾雪球般擴大,馬利德對《明鏡》表示,薄熙來事件是1989年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最大的一次政治地震。

當薄熙來還是大連市長時,馬利德便曾見過他,薄熙來給他的印象是光鮮亮麗,與其他許多中共官員顯得不同,雖然薄熙來從商務部長調到重慶任市委書記,看起來 是被發配邊疆,但他並未從此站在政治舞台的邊緣。“薄熙來很有自信,很有領袖魅力,他成功運用媒體,讓自己變得受歡迎;他幾乎是第一個有西方風格的中國政 客。”

薄熙來下台前,9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胡錦濤、溫家寶、李克强外,另6人都曾到重慶,對薄熙來的“唱紅”表達肯定,因此一開始,馬利德認為薄熙來的作法似乎走得順利,他處在一個很好的升遷位置上。

但馬利德強調,重慶不是薄熙來建設起來的,而是黃奇帆;浦東是上海不可忽視的一部分,打造浦東的黃奇帆10年前就做了同樣的事,之後他又打造了重慶,因此 所謂的廣東模式,有些誇大的成分在,薄熙來到重慶後,引進了一套政治模式,他“打黑”,讓前任市委書記,也就是汪洋感到難堪,他也“唱紅”,並獲得6名常 委的肯定。

“很明顯,薄熙來有很多敵人,因為他是高調的人物,很公開地競爭進入常委。”馬利德對《明鏡》表示,根據共產黨的不成文規定,爭取高層職位只是一場內部的 競選,通常不會像薄熙來這樣公開競爭,因此薄熙來的作法引發一些人的不滿,使得薄熙來更容易受到攻擊,但重點是曾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王立軍。

馬利德指出,1989年以後,中共的一個統治原則就是高層的分化不能公開化,但在薄熙來事件上卻不是如此,王立軍跑到美國總事領館,等於把高層的分歧公開 讓美國知道。由於中共官員每個人都握有彼此的把柄,就在薄熙來一步步朝政治局常委之路前進時,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讓薄熙來的敵人有了將他拉下 馬的機會,薄熙來貪腐之事也接著傳出。

據媒體報導,薄熙來夫婦在大連時貪污數字驚人,雖然普遍傳谷開來已向海外轉移了80億元人民幣資產,但有消息指薄家的海外資產遠超過80億。

馬利德對《明鏡》表示,王立軍進入美國總領事館後,被視為完全的叛國者,而王立軍將一些骯髒情事主動爆料給美國,讓中共非常難堪,“一旦你讓體制難堪,這個體制就會把你吞噬。”馬利德認為,薄熙來被拉下馬,可說是官僚體系紀律戰勝了個人魅力與企圖心。

馬利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