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薄案加陳案 處理結果不利於周永康

徐尚禮

薄熙來、王立軍案爆發以來,周永康一直被海外傳媒點名岌岌可危。其實只要在中共十八大前周的政治局常委沒被拿掉,就沒有所謂失勢。

     至於其政法委工作,在中共黨代會召開前,年屆70歲、即將退休的周進行黨內世代交替亦屬正常。但近來大陸幾個大事件的處理結果,件件都不利於周,卻是有跡可尋。

     首先是《人民日報》14日以大篇幅登出政改報導及文章,雖然其內容保守,但總算是呼應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兩會後,把政改連結文革悲劇再指涉薄案的講話。就大的背景觀察,黨報對政改態度就是秉持鄧小平交代的「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

     防左既指向薄也指向支持重慶那套毛式「唱紅打黑」運動的人。周在薄未被拿掉重慶市委書記前肯定「五個重慶」建設,在其被軟禁後,據說仍挺薄。

     黨報昨天的第5版,用全版論述了中共政改成就。值得注意的是,在報紙最顯眼處分別標上「保障權利」、「制約權力」大標題。其中強調制約權力與保障權利的共同之處,在於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

     這自然是針對動不動就搬出軍警鎮壓群眾的政法系統,周身為政法老大難辭其咎。也就是說強力維穩並不符合胡錦濤創新社會管理有關指示,要學就要學汪洋在廣東搞的那一套。事實證明,對於2011年起維穩經費就超過軍費的政法委系統,今日種種證明政法委的成績是不及格的。

     對周的第二項衝擊是在薄案的陰影徘徊不去之際,山東盲人陳光誠逃亡至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及陳希望赴美,這對周有如雪上加霜。

     有評論說周永康的這個政法委系統一手製造了陳光誠事件。而政法力量對陳案的處理及主張,讓世人瞭解其強悍程度。

     陳光誠在醫院表示,已向溫家寶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徹底調查7年來山東對他及其家人的迫害。另外,在中國和美國交涉期間,雖然胡錦濤已定調讓陳出國,但政法系統及某些黨媒仍態度強硬,連續幾天刊發「反美」評論員文章,批評美國「干涉中國內政」,謾罵陳光誠。

     這一期間,中共黨內高層是否有外傳之鬥爭,外界無從查證。但事後發展證明最後占上風的是中共黨內開明、溫和派。

     今日看來,薄案加上陳案,從事件起因到處理結果都對周不利。所以英媒會有周失勢報導。和歷任政法系統大老喬石、任建新、羅幹比較,被歸納為江派的周永康確實最具爭議性。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