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十八大前先排雷 薄熙来案由“女包公”接手调查

北京消息证实,中国十八大的准备工作加紧进行,中国领导层决意先排雷,排在前面的是王立军、谷开来、薄熙来三案。薄熙来案由「女包公」马馼主持,进展理想。

据可靠消息,薄熙来在三月人大会议后,先被安排在「异地休息」,之后正式接受审查,而不是传统意义的「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接受调查)。

薄熙来专案组已在四月成立,专案组组长是继刘丽英后,中国纪律检查系统第二个「女包公」马馼。

马馼现任中国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书记类似包公判案的职位)副书记、国家监察部长。据称她之前还负责铁道部长刘志军大案的调查,按中国最高层的要求,接手调查薄熙来案。

马馼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调查薄熙来的违法违纪行为,梳理相关案情,起草详尽的审查报告,提交给中国十七届七中全会,以便由中国中央全会作出对薄熙来的处理意见。预计在中国中央全会后,才会由中国中央纪委「双开」为平民,即将开除党籍、政职后的薄熙来移交司法处置。

马馼是当年赴内蒙巴盟乌拉特前旗插队的知识青年之一,今天诸多「红二代」与她同为乌拉特前旗的知青,今天仍是好友。但马加文的知遇之交是前天津王李瑞环,所以中国政坛上有人认为她是「天津帮」,也有人相信,她跟与天津渊源极深的温家宝过从不疏。

北京司法界消息称,由于中国领导层包括前中国主要领导人,对薄案都有明确表态,马馼主持专案组没有太大的政治负担,但薄熙来案复杂超过想像,在未来一、二个月拿出审查报告,也非易事。

近日有媒体报导,王立军案将于六月开审,预定将以叛国罪起诉,还可能判处死刑。北京司法界人士认为,王立军案一直由国家安全部负责审查,因而他可能被起诉的罪状,一是外传的叛国罪,二是非法窃取和洩露国家机密罪,因之前有领导人指斥其叛国,一般相信会以此罪审理。

但王立军进入美国领事馆滞留及自愿出来,是否构成叛国?在法律观点上还有争议。而他非法窃取和洩露国家机密同样是重罪,且已有确凿证据,以此罪起诉的可能性更大。

北京司法界人士认为,不论以哪个具体罪行起诉,王立军案目前主要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起诉,按国安法可以不公开审理。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