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北京日报》要骆家辉公布财产 网民查出反求诸京官无回应

《北京日报》的官方微博呼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公布个人财产,引起网民围观并很快在网络查找出骆家辉早先公布了的财产明细。网友呼吁中国官员也能做到财产公开。但是,官方的《学习时报》日前刊文说,中国要建成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还需要十年。

   
骆家辉财产公示截图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清廉作风一直以来都为中国民众热议,他的为官态度时常也被网民们与中国官员们进行对比。《北京日报》周一下午三点,在 新浪微博中转发网友“wood-bell魏志奇”的一条消息,称“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喝咖啡、坐经济舱是包装成‘平民’的作秀行为”,魏志奇说:“骆家辉 住的是耗资上亿美元修建的美国大使官邸。出行代步的是特制防弹豪华专车。家人和佣人开销由美国纳税人支付。这样的奢侈岂能算简朴?请问骆大使这些为何不发 布?只公布喝咖啡,坐经济舱,不是摆拍作秀是什么!”

《北京日报》在转发此微博之后在评论中说:“请骆家辉公布财产”。

北 京学者夏业良就此向本台表示:美国大使馆的开支是美国国会批准这个预算才可以这么做,不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美国大使馆在世界在各个时代,无论设施还是安 全都属于领先的地位,我觉得报价上亿绝对不是奢华,的确是从安全角度,最先进的技术角度考虑的,防弹车实际也是工作需要,世界上很多恐怖分子都把美国当作 敌人,所以有防弹车也不稀奇,中国高级官员也有防弹车的。

有许多网民表示,“这是干涉美国内政”,但也有网民经搜索发现骆家辉在两年前 已 公布个人财产, 有网民找到骆家辉公布财产的网站,(Opensecrets.org)其中各项年份,收入都有着较为详细的说明,并用数据图对年份进行比较,不少网民将此 网站转发给《北京日报》,而这个网站中不仅有骆家辉的财产明细,更有希拉里、奥巴马等美国高官的财产的公布,甚至还有官员的资产状况是负债473万。

网民们请《北京日报》发社论让中国官员公布财产。他们转发的消息后面加上各个官员的名字,例如请温家宝、胡锦涛公布财产等,而《北京日报》却禁止了网民在该内容中评论的功能。

北京律师刘晓原在推特表示:我想,骆家辉毕竟是美国官员,他财产多寡与中国人无关,还是先请《北京日报》呼吁北京市官员公开财产吧,或者请梅社长先带头公开?北京市委、巿政府官员,还有梅社长都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一般干部面前应起模范带头作用。

在 政府法务部门工作的段先生周二向本台表示:“骆家辉作为美国官员,他是没有这个法律上的义务向中国公布财产,在美国公布财产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都是公开 的,《北京日报》应该追究的是中国的阳光法案,督促中国官员的财产公开,不应该注意到外国人身上,这种行为是哗众取宠的表现。 ”

广东 的 《新快报》周二用了三分之二的版面报道了此事,虽然社会各界对于官员财产公布已呼吁多年,但至今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中国官场中腐败仍然严重,有不少人认 为公布财产可以制止一些腐败行为的产生,至少可以让民众对官员财产有存疑的机会。夏业良表示:他们跟美国官员比廉洁、奉公,那绝对是一个笑话,人家是一种 自觉,制度化的行为,不是作秀的行为,美国官员这么多年来都形成了这样的印象,中国官员是用自己的贪官行为,自己的小人之心去度君子之腹,反而把人家看成 作秀,应该是全世界政治笑话。

据国际透明组织报告, 2011年中国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贪腐印象指数”排名第75名,属贪腐程度严重地区。而中国预防腐败局官网周一称,30年来违犯中共党纪、政纪的 420多万中共党政人员中,省部级官员有465人,因贪腐被追究司法责任的省部级官员有90余人。

有网民近日在新浪微博发起投票“您对官员财产公示持什么态度? ”在参与的近4500网民中有94.7%投给了支持,尽快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有1.3%的认为不适合国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