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輿論“挺習貶李”引發“陰謀論”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岳大鵬


有香港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強8月中旬分別有亮相活動,前者陪同美國副總統拜登,似乎一帆風順;後者訪港卻搞出“大頭佛”。在中共十八大前的敏感時刻,這一切也難免被解讀為高層權鬥的“陰謀論”。

其實,習近平是在中國接見拜登,和李克強訪港有很大不同。首先,習近平有在地優勢,所有行程以及安排都盡在掌握,在加上大陸媒體的一貫作風,很難會有負面 的新聞爆出。李克強則不同,香港的媒體自由度本來就很高,在加上民眾一貫對於中央的民主訴求,和對港府的不滿,借李克強訪港的機會抗議發泄實屬正常。之前 王光亞訪台也遭到抗議,拿習近平接待拜登和李克強訪港對比有失公允。但這也再次反映出,香港是本難讀的書。

也有西方媒體指出,習近平與到訪的拜登進行了幾次會談,兩人相談甚歡,格外引人關注。習近平已被非正式地指定為中國下一屆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拜登21日在中國西部城市成都的一家餐館喝了茶,還用了一頓便餐。

與此同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高調訪問香港,期間他展示了自己的能力,首次在演講中秀出了自己的英語技能。李克強最有希望接任國務院總理一職。
在這兩個經過了精心設計的插曲中,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堅持中共的路線方針。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都認為,這兩次事件的目的是在十年一次的領導層換屆之前,提高他們的知名度。

雖然如此,但一些外國官員、學術人士和投資者認為,習近平與李克強的表現暗示了他們的領導風格將更開放、更老於世故。眾多這類人士一直嚴密注視他們兩人的舉動,希望能找到他們可能為中國領導層帶來何種變化的最微小信號。

習近平的表現尤其為美國官員關注,一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像陪拜登這樣,和一位美國高官待過這麼長時間,二是因為他明年將對美國進行首次正式訪問。
美國官員說,他們相信習近平有志於維持良好的中美關係。但他們仍然擔心,他和其他文職領導人在制定對外政策時發揮的作用,可能不及其他強大的利益集團、特別是軍方的作用。

分析人士說,考慮到這些利益集團在領導人換屆前夕的明爭暗鬥正在加強,李克強訪問香港被認為是在習近平受到更多關注的同時也增加他的曝光度。

56歲的李克強在香港大學演講臨近結束時突然改說英語,吸引了很大關注,特別是在中國的網民當中。現任領導人很少嘗試在公開場合說英語。

自2007年被提拔進入中共最高決策機構、由九人組成的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以來,李克強一直被視為最有可能在2013年接替溫家寶擔任國務院總理。外界認為李克強與溫家寶關係緊密。

但最近有強大的聲音--特別是金融界--提出,分管金融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是一位更強硬、更有能力的總理。一位曾在最近與黨內高級官員們討論過此事的人士說,很多人不想讓又一個溫家寶上台。(《明鏡月刊》第2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