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北韓趁火打劫 北京情何以堪

中菲南海對峙風波未平,中國漁民又被北韓劫持,在北京焦頭爛額之際,北韓竟然在背後捅刀,戳破了「中朝友誼」的神話。

五月八日,北韓炮艇非法闖入中國黃海海域,劫持三艘拖網漁船,綁架二十九名中國船員,勒索贖金逾百萬元人民幣,還威脅若不交贖金,將會「把人質處理掉」。一星期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才姍姍來遲地表示,中方正通過有關渠道與北韓保持密切溝通。中國駐北韓官員則引述對方通報稱,部分被扣船隻已返航,但消息未獲證實,事件至今仍是一團迷霧。

這起事件表面看是海盜所為,其實不然。試想想,在中國海域將三艘漁船及數十名漁民劫持至北韓,一定是人數眾多的武裝分子所為,如果是海盜,在專制的北韓幾乎不可能。況且北韓海防戒備森嚴,草木皆兵,不可能允許海盜船隊出沒,尤其是劫持者出動炮艦,還用衞星電話在北韓境內發話勒索贖金,實在非同尋常。加上北京外交部語焉不詳,似有難言之隱,這足以表明,今次事件並非盜劫而是官劫,就算不是北韓官方直接插手,也是背後操縱。

中朝友誼 有名無實

近來中國海疆惡浪滾滾,周邊惡鄰相繼發難,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在這敏感時刻,北韓非但不向「老大哥」施以援手,反而背後捅刀,北京情何以堪。北韓此舉一是趁火打劫,謀求黃海主權爭議的話語權;二是報復中國支持譴責北韓發射衞星的聯合國決議案。

其實,近年北韓劫持、勒索中國漁船事件時有發生,與南韓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據今次被扣押的遼寧船主指出,他們村裏早前就曾發生過兩起相同事件,一條船要交十七、八萬元贖金才被放回來。遺憾的是,北京為了維護所謂的中朝友誼大局,對類似事件往往低調處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致使對方有恃無恐。

中朝友誼真有那麼神聖嗎?中國改革開放,北韓獨裁世襲,兩國發展路線南轅北轍,雙方同床異夢,互相猜忌提防,盟友關係早已有名無實,指望中朝友誼地久天長,堅如磐石,只是一廂情願。在平壤當局眼裏,中國不過是棵搖錢樹,可以無止境地索求援助,何曾把「中朝友誼」當作一回事?

六十多年來,中國為北韓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有人算過一筆帳,抗美援朝戰爭令中國直接消耗戰費六十二億元,還欠下蘇聯三十億元的軍火債,犧牲十八萬人,換來的卻是恩將仇報。北京申辦二○○○年奧運,北韓投了關鍵的反對票;今天,北韓又對中國漁民犯下海盜罪行,殘酷的事實面前,北京老爺們還不能清醒嗎?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