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日本人“与薄熙来饭局”似幻似真

童倩

BBC中文网驻日本特约记者


日本一份非主流传媒的小报《富士晚报》周五刊登了一篇题为“独家专访中国‘落马大人物’薄熙来首次明白真相”的报道。

报道说,“国会新闻社”的副社长宇田川敬介4月26日在北京作为日本人记者首次成功接触到3月下台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软禁中的薄熙来。

两人与一名翻译和一名监视的中国安全部人员在天安门附近的北京饭店三楼一个单间里共同经过了3小时饭局,单间门外还有两名看守。

非主流的传媒

《富士晚报》隶属日本右派报纸《产经新闻》,是综合性小报,内容包括体育新闻、娱乐界新闻、赌博讯息、色情页面,加上少量迎合右派口味的政治性消息,即使 在日本非主流的众多小报中也算不出色。所以周五有关薄熙来的报道,周六才开始在日本网络上和部分海外中文网上流传,但直至周六晚间日本主流媒体,甚至《产 经新闻》本身都没引用该报道。

BBC中文网记者致电《产经新闻》前驻北京记者福岛香织查询,她说,第一可能因没法确认消息,第二可能也有日本新闻界里,无视“国会新闻社”和宇田川这种右派言论的习惯。

但她觉得报道内容有可信之处,并在随后向有关编辑查问真实性,得到的回答是,宇田川是中国国安部指名传唤去出席饭局的,见面主要另有目的。

主要报道内容

据报道,4月26日宇田川见薄熙来时,薄熙来略显憔悴,开始只叙旧,后来薄熙来主动说起妻子谷开来坏话,并解释10年前没离婚是因“孩子的问题和妨碍前途”。

薄熙来没否定谷开来涉嫌杀人案,他说“当时离婚就好了”。

宇田川是90年代作为日本在大连开的超市“麦凯乐”负责法律事务的人,与当时的大连市长薄熙来认识并深交,期间还聘用谷开来做超市法律顾问。

2000年薄熙来和谷开来闹离婚,据说宇田川也做过调停人。薄熙来案发后,今年3月宇田川协助中国国安部调查案件,被报道形容为国安部作为反馈,以“不得拍照和录音”的条件容许宇田川与薄熙来吃饭。

非常空间人物

BBC中文网记者也向其他日本新闻界人士打听“国会新闻社”和宇田川敬介,得到的答案是“国会新闻社”原来叫“大和新闻社”,成员约只有一两人,都是右派。“国会新闻社”虽没加入日本新闻协会,算不上新闻界传媒,但却在日本国会内设有办公室。

宇田川敬介当然也是右派,不时在“樱电视”等一些极右传媒上露面,但他为人圆滑,据认识他的人说,他人面很广,因为办公室在国会内,也熟悉很多政客。

43岁的宇田川受过一流教育,出身名门高校,毕业于中央大学法学系,“麦凯乐”是他首个就职公司,后来还参与过不少经济名案谈判等。

“我要复活”

据报道,薄熙来对宇田川说:“共产党内部没权力斗争,我作为重庆市委书记彻底取缔黑社会、排除了与黑社会有关的市政府官员而遭人记恨。在分居中的妻子发生事件时,我遭到他们残存的势力陷害”。

报道最后说,饭局快结束时,日本执政民主党小泽一郎当天初审判决无罪的消息传来。

薄熙来虽不认识小泽,但面带同情地说:“在日本他该能复活吧……”。

报道说薄熙来表示“我要(像小泽那样)复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