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重庆右派再索赔 声声不入中南海 赔偿铁闸若开洪水滔天?

最近重庆60多位1957年反右运动的受害者发表公开信,诉说他们被打成右派后遭遇的苦难,要求补发工资和赔偿。这是右派索赔运动和毛泽东时代其他历次运动受害者索赔要求的一部分。

  *误入陷阱 苦难半生*

  重庆“错划右派分子”的这封公开信刊登在《参与网》上,作者署名“重庆市五七老人”。“五七”指的是中国千千万万“右派分子”不堪回首而又刻骨难忘的1957年。公开信的标题是《重庆市五七老人向中共发出怒吼:强烈要求发还21年的拖欠工资!》

  文章说,55年前,他们“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由此跌入苦难的深渊。分别下放到农场、矿山从事繁重的劳动,甚至被劳教、劳改。历经二十余年折磨,九死一 生。直到1979年,才获得‘改正’。昔日二十余岁的青年,已年届半百。原来在职的只恢复1957年的职务和工资,原来是学生的则另谋职业,由于中断了十 余年甚至二十余年学习与工作,工资待遇较同龄人相差甚远。原来有家的,大都妻离子散,且深受株连。”

  记者联系了公开信签名者中的三位,他们都证实确有此信。但是有人不敢接受采访,因为居委会的干部发过警告,说是如果接受采访,就会影响子女前程。中国的居委会担负着为政权监视民众的责任,过去居委会有不少小脚老太太,被称作“小脚克格勃”。

  公开信的签名者蒋文扬告诉VOA,他们曾广发信件给中央党政机关和人大政协,但是,“中共中央现在一直不理不问, 以前我们索赔的,在北京也好,在成都也好,在重庆也好,全国各地,都遭到他们的打压。”

  *有钱援外 无钱还债?*

  30多年前,曾有官员主张赔偿右派分子,但由于保守派反对和政府财政困难而没有实现。前右派分子们的公开信说:“当时四害方除,百业待兴,国库空虚。要求我们体谅国家困难,‘向前看’。而今过了三十余年……国库充实,有关部门对我们的合理要求仍然未予理睬。

  几年来,不只是重庆的右派索赔,中国不少地方的右派都索赔。不只是右派索赔,被抢夺资产的地主富农资本家,在文革中被抢走财物和房产的市民,毛泽东时代历次运动的受害者,都有人根据物权法和《国家赔偿法》而索赔。

  *赔偿之闸不可开 怕有洪流滚滚来?*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局不赔偿右派的原因是,共产党欠账太多,如果赔偿右派,此例一开,那么历次运动的受害者都会向共产党要账。

  对此,蒋文扬说,欠谁的帐都要还,如果还不上,写借条也可以,“但是现在它不闻不问不说话,现在不是它赔不起”。

  但是另一方面,有的中共官员提起这类赔偿要求的时候愤愤不平地说,老毛老邓欠的债,却让我们还。邓小平是毛泽东发动的1957年反右运动的具体领导者。1988年,记者问当过右派分子的中国著名记者陆铿为什么中共不否定反右运动,陆铿说,就因为那是邓小平领导的。

  *由上书改为上街?*

  重庆60多位反右运动受害者的公开信表示:“如果再如此拖延下去,我们很可能拼上老命集体上街诉求,或上告到海牙国际人权法庭。希望中共顾全体面,不要赖掉长达55年的历史老帐。”

  不少人感到,当年那些“祸从口出”的右派言论,现在看来其实很温和,比现在中国的网络论坛、博客和微博上以及有的公园论坛中明里暗里抨击时弊甚至反共 的言论温和得多。例如在近期北京景山公园的星期日游客自由论坛中,有人提议让台湾的国民党来领导中国,但也有人坚决反对,理由是,国民党一来,现在这些债 务就没有主了,“不能跟国民党去要这些债啊。”不过,就在这些人发出声声民怨的同时,在公园另一处的红歌会上,另一些人在高唱“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