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处理“陈光诚事件”要追根问底!

处理陈光诚事件要追根问底,如果仅仅解决陈光诚滞留美国大使馆的问题,而不对陈光诚被判刑、长期软禁、遭遇暴力殴打等展开彻底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检讨整个维稳体制,陈光诚事件或许还会重演。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避难之后,仅仅两个多月,中国民间维权人士陈光诚又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上访。

作为一个盲人,在一群支持者帮助下,陈光诚能从被维稳人员包围、戒备森严的山东家中逃到北京,并遁入美国驻华大使馆,用温州动车事故时,中国铁道部发言人评价停止搜救后仍发现有两岁女童存活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奇迹。”

陈光诚事件由来已久,自2005年以来,陈光诚不是在监狱中服刑,就是在家中被软禁。因计生维权,陈光诚于2006年当选美国《时代》周刊百大人物,而计划生育又是中美人权对话的核心话题,陈光诚因此被视作异见人士。据说,同一年,陈光诚还参与了由高智晟律师发起的维权绝食接力,发起者和参与者相继被判刑。陈光诚也因此被视作敌对分子。

虽然中美至今仍未承认,但多维新闻援引美国国务院高层以及驻华大使馆消息证实,陈光诚目前已身处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中美拒绝对陈光诚的下落作评论,颇具“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应该说多维新闻的报道是准确的。

上次王立军私奔美国领事馆,白宫很快就证实了消息,其原因是美国不愿给他提供庇护。这次迟迟不愿证实,说明美国有意庇护陈光诚。拒绝庇护王立军,使谋求连任的奥巴马备受政敌抨击,奥巴马这次岂能又轻易将陈光诚拱手交还中国?

去年元月胡锦涛访美前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宣称:“只要像陈光诚这样的人士在获释后依然遭受迫害,美国就会继续直言不讳,对中国施加压力。”而希拉里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值此敏感时刻,阻止希拉里会见陈光诚,应该是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4月27日,陈光诚通过视频公开向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三个要求:查明长期虐待殴打他及其家人的党政干部、公安人员是受谁指派,保证现仍留在村中家人的安全,调查专门用在他身上的巨额维稳经费和贪污问题。他对温家宝说:“这一切不法的行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党委干部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还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不久就应该给民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这不是陈光诚第一次向中共领导人陈情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陈光诚被困家中的妻子袁伟静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希望国家领导人能“体会一下我在日常生活中所受的屈辱和无奈。希望我们的国家领导人聆听一位服刑盲人对国家兴衰成败的担忧”。在信中袁伟静说:“我们给国家领导人及胡主席您写过信,但我被长期非法软禁的现状并没有改变。”遗憾的是,这种再三请愿并没有得到中共高层应有的重视,最终导致陈光诚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巧合的是,就在陈光诚发表上述视频的同一天,温家宝在波兰参观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在讲话中,温家宝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维护人类自由、尊严、安全和幸福的决心。对陈光诚及其家人而言,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东师古村就是一个“集中营”。他们的“自由、尊严、安全和幸福”能得到维护吗?

王立军事件,已使中共颜面大失。中国民间维权人士要找外国政府主持公道,中国公民的人权需要美国来保护,这更是中国之耻!

多维新闻报道,中共高层已派民政部、人口与计生委、外交部、公安部进入美国大使馆与陈光诚接触、交涉。

在笔者看来,处理陈光诚事件要追根问底,如果仅仅解决陈光诚滞留美国大使馆的问题,而不对陈光诚被判刑、长期软禁、遭遇暴力殴打等展开彻底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检讨整个维稳体制,陈光诚事件或许还会重演。

针对王立军事件,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在两会记者会向全世界庄严宣布,调查和处理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笔者也期待,陈光诚事件的调查和处理结果给人民以回答。

本文选自多维关山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