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上下一起無法無天 不政改就是變天

今年開年至今,不過五個月多一點,但圍繞美國駐華使領館發生的兩件事,卻足以令一九八九年以來的二十三年黯然失色。二月份,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出走成都美領 館,事件導致薄熙來轟然倒台,並令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不得不重新洗牌;四月份,山東沂南盲人陳光誠在別人協助下,成功逃離重重監控,進入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 館。

兩件事一樣令中國政府蒙羞,也令中美關係面臨嚴峻考驗。前件事發生時,習近平即將訪美;後件事發生時,中美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揭幕。在兩國關係如此重要的時間節點上,異曲同工、前後腳地發生中國人向美國尋求庇護的事件,足證當今中國的國家管治出現嚴重問題。

薄 王事件起因於一對親密上下級官員之間的內訌,但事件所揭發的根本性質,卻是指向問鼎極權大位的勾心鬥角,以及圍繞於此的另搞獨立王國。薄熙來治下的重慶, 唱紅打黑並非虛張聲勢,可惜的是,這些都只是薄熙來用以籠絡人心、增加自身籌碼的棋子。他的真實目的,是以重慶為試驗田,背離中共基本路線另起爐灶,並通 過寅吃卯糧,製造重慶經濟強勢發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假象,從而積累政績資本,挾持民意索要權力。

薄欲打破平衡招滅亡

遺 憾的是,薄熙來自恃根正苗紅,向來知進不知退、寧折不彎腰,關鍵時刻,他無法無天一手製造的獨立王國,因為親密下屬的反叛,剎那間就灰飛煙滅。客觀地說, 對重慶模式如何評價,不能因薄熙來倒台就全盤否定。在中國社會普遍陷入貧富懸殊、道德滑坡境地的當今,重慶模式至少尋找到了問題的根源,很可惜,這一模式 只是號準了病因,卻開錯了藥方。

薄熙來的倒台,宣布了黨國機器上層架構曾經一直勉力維持的平衡被打破。這種平衡的實質,是各方勢力要取得 權力均衡。薄熙來以太子黨的身份,挑戰胡溫意欲打破平衡,目的就是要討回自己父輩打下的江山,並以紅二代的集體名義,確保政權千秋萬代不變色。在胡溫,甚 至在江澤民看來,薄熙來大搞獨立王國就是目無今上、無法無天。快刀斬亂麻拿下薄熙來,當不在話下。

至於陳光誠事件,其實存在經年,只不過 今年四月被陳的奮力一逃挑破了膿包。值得玩味的是,事件一直多有弔詭之處。陳不過是個身處農村的盲人維權人士,是個小角色,但山東臨沂卻始終對中央的三令 五申置若罔聞,對陳一味高壓,施以極端手段。可以認定,陳光誠所以能成為最近國際大舞台的男一號,就是山東地方官府一手強力塑造的結果。

但 是,一個小角色,何至於勞煩山東臨沂官方如此大動干戈強行彈壓?臨沂方面哪裏來的膽量,多年來硬頂着國內外的輿論壓力,並不顧高層的政策精神,每年都花上 一大筆銀子去圈禁陳光誠?透過臨沂擅作主張、無法無天的表象,世人無法不懷疑山東臨沂其實是手眼通天,上面自然有擎天柱幫他們遮風擋雨。

不政改結果就是變天

結 合北京幾家報紙四日當天不顧中美對話已然開始,以文革語言強批駱家輝,明顯感覺到圍繞陳光誠事件,中央出現了兩種聲音。由此不得不推測,這其中的一種聲 音,是否曾經和山東臨沂暗通款曲,並就是山東臨沂無法無天的總後台?薄王案和陳光誠案呈現出一上一下兩種形式的無法無天,它們證明黨國機器,無論是在上層 還是在下層,都出現了運轉上的嚴重問題。倘再不政改,無法無天的結果必然就是變天。


尤可夫

東方日報

2 条评论:

  1. 顺藤摸瓜熟蒂落

    (注释:“瓜”指“薄瓜瓜”,“熟”指“时机成熟”,“蒂”指“勃起帝”即“薄熙来”,“落”指“落马”即“垮台”)

    ——摘自《何健语录》,欢迎转载,谢谢支持!

    回复删除
  2. 何健,你少发一点这种没有内容的裹脚布贴,行不行?你的贴支持温家宝参选诺贝尔和平奖就很好吗。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