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周永康或以平静方式移交出权力 中共的维稳思路难以改变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根据中国高层匿名人士透露,中国中央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正在向公安部长孟建柱移交权力,主要原因是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下台后仍然为其游说。但该报也称,周永康不会在今年秋季之前在公众眼前被剥夺职位,而是会与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人一起退休。

  "倒薄到此为止"

  香港时事评论员,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认为,由于年龄原因,周永康原本在十八大后就将从政法委书记的职务上退下,有关他被剥夺权力的传言很难得到证实。但目前比较明显的是,胡温试图控制引发中共多年来最大政治危机的薄熙来事件的影响:

  "从目前种种迹象来讲,胡温已经决定打击薄熙来的动作到此为止,除了薄熙来和他的夫人谷开来以外,大概不会动其他高层,无论是在党政或者是军政里面的人。周永康今年69岁,他应该可以顺利地在十八大退下来。最近也有一些报道说,他已经把一些权力交给孟建柱,这一类的传闻是很难确定的。因为他年纪也不轻了,也准备退下来,所以他将一部分责任或是权力下放也是正常的情况。"

  强硬派孟建柱为可能人选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虽然在政治局常委会中排名最后,但却拥有非常大的实权,是庞大的维稳经费的调动者。比如政法委今年的财政预算据称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高于中国公布的军费支出。据路透社报道,过去19个月中,政法当局对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进行法外监禁的开销就高达6千万元人民币。

  政法委书记这一职务是中共党内派系争夺的一大目标,也是各方平衡的结果。林和立认为,对政法部门出现的丑闻,包括陈光诚所受到的对待,时任公安部长的孟建柱也必须负一定的责任,但是他的强硬作风却深受保守派的肯定。林和立说,"另外一方面,可能比较重要的是他出生在上海,当过上海副书记,跟上海帮的关系比较密切,尤其是跟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关系很密切。所以他提升政法委书记,进政治局常委也是有机会的。"

  维稳思维短期难以改变

  在周永康担任政法委书记期间,党指挥法院,党指挥检察院的这一传统得到了加强。不少知识分子,甚至党内人士认为,对维权人士的打压活动严重影响了中国在世界的名声,影响了中国的所谓软实力,新的领导人在十八大上台后应该对政法委进行整顿。观察家林和立认为,不排除中纪委或者政法委书记由一些派系不太明显的人担任,比如政治光谱比较中性的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但是,在目前所谓第四代和第五代领导人的权力交接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党内没有凝聚改革的动力。林和立说:"现在看不出习近平和李克强上台后会有什么改革的动作。看不出可能在十八大获得提升的新领导人中谁会有决心和魄力把一些新思维,把一些改革的动力引进来。所以过了十八大后头一两年,当局重中之重的任务还是保持稳定,保持所谓和谐,防止国内外出现不稳定因素。从这样看,中国改革的未来,在可预见的今后两三年里看不出有改革的动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