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陈光诚事件以美国价值解决 中共的无奈与恼怒/陈维健

     陈光诚从囚禁家中奇迹般地逃脱,流传进入美国使馆后,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极大关注。中美双方对此均不予置评,6 天后,5月2 日星期三这一天,美驻华大使骆家辉护送陈光诚去医院等一系列照片与文字突然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成为压倒性的新闻。这一天,有关陈光诚的新闻几乎分分秒 秒,跌宕起伏,各种消息纷至沓来,牵引着人心。直到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发表有关陈光诚的声明后,才心头落石,事见分晓。

    国务卿克林顿在陈光诚离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到达医院后发表声明说:“令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能够按照陈光诚本人的意愿以及符合美国价值观的方 式,让陈光诚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内停留并离开那里。同样让我高兴的是,我今天有机会和陈光诚通电话,祝贺他与妻子和孩子团聚。陈光诚和中国政府就其今后的 生活达成若干共识,包括在安全的环境下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落实这些承诺”。陈光诚的安排显然是中美达成共识。尽管外交部与新华社都发 表了措词严厉的声明:“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的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并要求美 方就此道歉,处理相关责任人”。并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重视中方要求和关切,并保证采取措施防止再发生此类事件”。对照中美达成的“共识 ”,中共的声明只能是自打耳光,自取其辱。

    在陈光诚事件,中美达成共识的前一天,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挟洋能自重的时代早已过去”。以一贯的态度嘲笑和奚落为中国承担道 义,追求普世价值的异见人士。该文说:“陈光诚所涉及的层面很低,如果美国把陈光诚的要求当作正经的东西拿 到对华谈判桌上,大概他们自己都 会不好意思。况且美国政府很清楚,具体“指挥”中国人如何做,这犯了中国内政的大忌,北京断然不会理睬它”。然而在其苦思作文时,中国政府已经与美国达成 了“干涉”中国内政的共识。当到骆家辉挽着陈光诚的胳膊,美助理务卿坎贝尔牵着陈光诚的手护送到医院,当国务卿希拉莉亲电陈光诚,祝贺他与家人团聚时,陈 光诚以生涩的英语说“我想见你、吻你”,这样情动国人,光彩夺目的画面时。不知“环球时报”会作何想。当希拉莉表示:“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定将在今后数 日、数周、乃至数年,继续关注陈光诚及其家人。”时,“环球时报”是不是还坚持“外国政府能够主导或者调控中国人做事方向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和“一头扑 进西方怀里而不顾及中国社会感受的人,没有一个获得他们期望的成功。”对于“环球时报”并不需要过多的驳斥,但“环球时报”应该好好考虑,反省,为什么中 国上至高官,下至百姓,当他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不是想到中国政府,而是想到外国政府,说明了什么样的问题。中国公民遭受中国政府的人权迫害,寻求外 国政府保护,是中国公民的耻辱,还是中国政府的耻辱?

    在人权、民主、自由成为潮流的今天,只要中共政府还想与世界打交道,还想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都逼着他接受普世的价值标准。 中共在解决陈光诚问题上,接受美国的价值进行安排处理,体现了中共的明智务实的态度。对陈光诚就医,家庭团聚,以及高等教育,表示了中共对陈光诚过去的做 法有了给予补偿的忏悔之意。也是中共第一次对一个异见人士,在自己的国土上与美国共同作出的人道关怀与善举。但鉴于种种威胁陈光诚与家人的传言 ,鉴于中共外交部、媒体恶狠狠的放言,鉴于中共党内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斗争,我们仍然忧虑陈光诚问题上的“共识”能否得到落实,会否节外生枝,希望中共在 陈光诚问题上坚定已作出的决定。同时也希望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不要食言对陈光诚作出的承诺。陈光诚事件,中美达成“共识”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于此,希望中共进行温家宝呼唤已久的政治改革。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