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中國軍力報告 仍有疑團未解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國防部上週公布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解放軍仍將台海衝突列為首要目標,不過軍事專家認為,五角大廈的新版報告仍未解釋外界對大陸軍備和策略的疑慮。

曾任詹氏防衛週刊(Jane's Defense Weekly)編輯的英國資深國防記者莫斯(Trefor Moss)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撰文指出,這份報告仍未說明大陸國防預算增長、核武策略、海軍方向、空域發展和共軍是否虛張聲勢等5項各界關切的問題。

莫斯指出,雖然報告解答許多問題,但關於解放軍策略的重要面向仍然流於臆測。

五角大廈推估今年中國國國防預算約為1200至1800億美元,但缺乏對北京長期國防開支的可靠統計,大陸可能在2020至2030年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軍事預算國家,但是否照此路徑發展仍有變數。

關於解放軍的核武策略,報告僅指出中國擁有50至75枚可配備於洲際彈道飛彈,或以各種形式發射和存放的核子武器,莫斯認為,五角大廈並未嘗試推估中國實際擁有的核武數量;雖然外界眾說紛紜,但未來數十年,北京可能建造相數量當,甚至超越美國的核武,作為軍事競爭策略。

雖然五角大廈報告提出中國海軍的規模和發展,但北京是否會佈建和美國相同的島鏈海軍基地網路,報告並未深入研析。

外界預期,中國海軍未來一定會在海外建立港口與基地。位於印度洋的非州塞席爾共和國(Seychelles)已邀請中方使用港口做為中國船艦的補給點。

另外,中國興建航空母艦計畫只是為了象徵性宣揚國威,還是有實際戰鬥能力,未來可能將南海進一步畫入領海,或像美國航母戰鬥群在全球展現國力,這些問題都未深入探討。

莫斯質疑,外界瞭解中國透過網路戰獲得許多軍事機密,但有多少資訊外流,中方戰略有多成功,哪些機密被吸收使用,都沒有答案。

最後,所有問題都回歸到「解放軍是否虛張聲勢?」中國從1979年災難性的中越戰爭後,便未涉足戰事衝突,如果解放軍真要上戰場,戰力是否能達到中方的期望?或者中國政府貪污和部隊缺乏戰鬥經驗,將影響解放軍作戰能力?

「解放軍是紙老虎?還是噴火的巨龍?」莫斯寫道,問題的答案可能藏在五角大廈的保險庫裡,而非寫在最新的報告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