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什么原因让中国人易粪相食/张田勘

    ●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人人尝百毒的时代,当然,吃特供的不属于“人人”之列。
   
    复旦大学研究生吴恒将自己的食品安全调查报告取名为“易粪相食”,这词受《左传》“易子相食”启发,“我做的鸡翅有问题,我不吃鸡翅,但是我会喝牛奶;我卖的牛奶有问题,我不喝牛奶,但是我吃鸡翅。”
   
    然而,在食品安全问题中,较之于“易粪相食”,更多更广泛的人群是在“人人尝毒”,毕竟既不做鸡翅又不生产牛奶的人占绝大多数,但他们会经常甚至 天天吃有毒有害的垃圾食品。比如,工业明胶冒充药用明胶和食物明胶涉及几乎所有食品和药品,包括糖果、饮料(冷饮、高浓饮料等)、肉皮冻、水晶肠、肉罐 头、小笼包、食品添加剂、乳制品、冰淇淋,甚至美容保健品胶原蛋白,可能也会有废弃皮革做成的水解蛋白。看来,现在国人似乎是在全民以身试毒和尝毒,俨然 回到了神农尝百草的时代。
   
    2011年,复旦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神农尝百草实有其事,它反映的是中国人生存中的一种苦难的进化。中国人基因组中有一种功能非常强的苦味基 因TAS2R16,它应当是距今约1万 年前开始受到自然选择的结果。尽管所有种族都有这种基因,但检测世界上大多数人种的样本后,只在中国人的基因组中发现了有很强功能的苦味基因。
   
    据历史记载,在5000~6000年前,中国正处于新石器时代中期,由于人口快速增长,靠狩猎和采集已不能满足人口对食物的需求。一方面,人们必 须从森林中走出去,从狩猎和采集转为农耕,这就是“神农乃始教民播种五谷”的根据;一方面,又必须大量采集食物,这是“神农尝百草”的历史事实。面对各种 可能充饥的植物,人们不能靠过去的经验来判断是否有毒,只能靠口尝。尝百草时期,苦味感灵敏和强烈的人会生存下来,反之则会被毒死。
   
    神农尝百草是我们的祖先适应自然的一种进化选择,这是自然促成的,但今天神农的子孙尝“百毒”却是自身人为因素造成的。今天人为地让人以身尝毒, 会起到我们祖先神农氏那样的效应吗?这种效应分为几种,一是产生类似于TAS2R16苦味基因的新基因,二是强化人们体内残存的有很强功能的 TAS2R16基因,如此一来,我们是不是还该感谢那些往食物、药物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者,让所有人都变成了百毒不侵的金刚之身?别以为吃特供食品就会免 受灾难,到时也许还不如那些吃尽“百毒”食物而产生了多种抗体和抗性基因的人。
   
    不过,基因变异呈现的是散发性,其中一些可能性如致癌、致畸,就时刻在警醒着我们。比如,很多癌症尽管原因不明,但与环境、食物和药物中的各种毒素有关。
   
    本文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