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美外交官已与陈光诚通话 消息称陈光诚最快月底赴美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北京朝阳医院治伤近10天,中国官员早前对他承诺“协助申请护照”,仍无动静。陈光诚星期五告诉本台记者美国外交官在电话中告诉他正在与中方沟通,要他安心养伤。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美正在磋商,陈光诚最快月底前,可达成赴美留学愿望。

陈光诚在北京朝阳医院近十天,信访局一名局长本周一向他承诺协助办理出国护照。

陈光诚周五下午近四点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一直还未见到承诺协助他的官员,而美国驻华使馆官员则可与他电话联系,并安慰他安心养伤。

记者:大使馆官员有没有和你联系?

陈光诚:有,他们跟我通电话了,今天也有,说跟外交部接触,什么结果,我还不知道。

记者:他们跟中国外交部接触?

陈光诚:对,对,其它的我不知道。

记者:也有消息说快了。

陈光诚:照片都还没照呢,我还不知道怎么个快法。至少应该照张相贴上去,然后盖个章吧。

另据一位匿名人士对记者透露,如果顺利,陈光诚最快本月底可赴美。

“应该差不了,不可能不让他走,也就是这二十天,有可能在二十天之内,他的脚伤也在二十天应该恢复得差不多了。”

4月19日晚,陈光诚在山东临沂双堠镇东师古村的家中,避过看守,摸黑外逃时,一路摔跤无数,导致骨折。

他的妻子袁伟静在介绍伤势时说:“他的脚恢复得比较慢,拆石膏的话,可能要五到八周,现在真正打石膏的时间才一周,脚需要慢慢养,便血基本得到控制,不过有时还会有少量血。”

目前陈光诚夫妇最期待的还是尽快取得出国护照。

袁伟静说,他们已再次向医院提出约见信访局官员。

“我们已经要求了,从前天(周)的晚上要求(医院)联系,我们希望能够见到郭局长,但是到现在,他还没有过来。”

记者:医院有没有答复帮你们传达?

袁伟静:他们已经传达了,只要我们告诉他,医院方面会随时传达的。

陈光诚也希望在周末之前,见到中方官员,还会提及临沂家人的状况。

“今天我不知道下午他们会不会来,我还会给他们提要求的。另外山东那边,我觉得他们疯狂的报复已经开始,包括我的侄子(陈克贵)他的律师有的被限制人身自由,有的被警告。广东去了律师准备赴山东,为我侄子辩护的时候,他的执照被扣,也没有办法联系。”

美国国务院再就陈光诚家人的安全问题表达关注,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在记者会表示,陈光诚的亲属是否成为报复对象,现正在等进一步资料,表达关注。

袁伟静说,在临沂的陈光诚的大哥不准出村。

“临沂那边大哥,哥哥们的行动受到一定限制,不能出村子。”

陈光诚引述来自当地的最新消息说。

“在我家周围的那些人,现在都在村子周围的各个路口,不让外人进,不同的是以前明目张胆,现在都蒙面,跟过去的贼似的,如果有人去,他们就砸车,打人威胁。”

因协助陈光诚到北京被当局拘押,上周五获释的南京维权人士何培蓉周五告诉记者,本周三她首次和陈光诚短暂通话,互问平安,她因日前接受外媒采访被当地公安警告,行动继续受到限制。

而外界继续关注作为普通公民的陈光诚被限制自由。

香港《信报》星期五刊登的一篇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的文章称,陈光诚获释后一家即受严密监控,已明显违了《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当地部门对他及其家人一直严密监控,压根儿就是法外施刑,甚至是变相的“无期徒刑”。

文章说,小小一个地方政府,究竟有何能耐蛮干到底?有两种可能:一是中央默许,一是中央有良好意愿,只是上情不能下达。而我则比较倾向相信后者,这当然不是出于“只反贪官,不骂皇帝”式的滑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图片:因协助陈光诚出逃而软禁的南京维权人士何培蓉,目前仍不得离(何培荣提供/记者乔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