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英媒:陈光诚抵美首日“苦乐参半”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昨天抵达美国纽约后的活动,成为今天(21日)英国许多大报国际版的内容。

《每日电讯报》的文章文章用“苦乐参半”来形容陈光诚获得自由的第一天,这也是他逃脱软禁的整整一个月。
报道说,陈光诚和妻子及两个孩子已经住进纽约曼哈顿格林威治村的一套新公寓中,这是纽约大学法律学院为陈光诚在该校学习法律期间准备的住所。
文章引述了为陈光诚赴美作过很大努力的、流亡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傅希秋的话说,如果中国能保证陈光诚和他家人的基本人权的话,相信陈光诚和家人都不会选择去国赴美这条路。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有关文章说,陈光诚在20多小时的空中旅程之后抵达纽约,在飞机上接受该报记者的短暂采访时,他通过翻译表示,他并不真正感到高兴,他的真实感情应该是感伤。
报道说,陈光诚表示中国当局有一个模式,就是让那些用语言和文章批评共产党的异见人士离开中国,以减少他们在国内的影响。
所以他目前并不清楚,自己在离中国这么遥远的美国所作的努力,是否对推动祖国的改革能起很大作用。

《泰晤士报》的有关文章标题是“陈光诚表扬中国当局,但担心留在国内的家人的安全”。
文章说,陈光诚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非常谨慎地选择用词,他说,他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处理此事时的克制和冷静,并希望中国当局继续开放对话,赢得人民的尊重和信任。
他还说,尽管自己已经逃离中国获得自由,但仍然非常担心留在国内的家人和那些帮助他逃出软禁的朋友的安全。

《卫报》也报道,陈光诚在他抵达纽约后发表的第一次公开讲话中,就提及对留在国内的家人和朋友的安全的担心。
他在谨慎地感激了中国政府之后,批评山东地方政府多年来对他和他家人的迫害,包括对他的18个月的软禁以及殴打和骚扰。
报道还说,陈光诚还表示,希望每一个和他一起工作的人,都为改善中国的法制和公正而尽力。




陈光诚抵达美国纽约后发表讲话
陈光诚抵达美国纽约后发表讲话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