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拜登:陈光诚案美国坚持人权

【多维新闻】美国副总统拜登5月6日表示,他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独处超过30个小时,他花很多时间向他说明美国对人权的坚持,如果习近平不理解,两国未来难以合作。对于陈光诚一案,拜登表示,美国“坚持人权,没有丝毫退让”。

拜登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电视台的《会晤新闻界》(Meet the Press)节目采访时表示,他能体谅陈光诚的从“留在中国”到“前往美国的转变。陈光诚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时,身体有伤,需要治疗;陈说要和家人团聚;说自己不要离开中国。但是到了医院后,陈光诚和朋友通了电话,朋友劝陈应该离开中国,陈因此有了另外的想法。拜登说,他能理解陈光诚的这种转变。

拜登表示,陈光诚告诉美方,“我要离开(中国),我要和家人一道离开”,既然陈光诚有此要求,“我们必须帮忙,我们最优秀的外交官之一(国务院东亚助卿)坎贝尔必须帮忙”。“你知道怎么着?现在看起来,有了中方的承诺,他可以离开,前往纽约大学,和家人一道前往。”

拜登提及,今年习近平访美,他一共花了十天与习近平相处,“五天在中国,五天在这里”,两人独处的时间超过30个小时。不论公开或私下,他把握每个机会告诉习近平“人权议题至关重要”。


(嫈子 编辑)

2 条评论:

  1. 任何社会形态和体制中都会存在问题,但没有哪个国家容许他国干涉本国内政,容许他国使馆在自己的土地上为所欲为,自行其是,更不容许一个大使充当判官的角色。

    回复删除
  2. 对楼上匿名来说,不幸的是,现在国际社会不认为人权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内政。或者说,以普世价值为基础的国际主义认为一旦涉及到普世价值,即便是内政也要干预。

    那种认为内政绝对不可干预的陈旧的 Westphalian sovereignty 观念正在被抛弃。匿名该醒醒了。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