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溫家寶文革悲劇說 黨內抨擊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據路透獨家消息透露,中共中央本月初在北京召集200多名高級官員開會,除了總書記胡錦濤將薄熙來案定性為「個案」,純屬刑事案外,另一焦點是總理溫家寶有關「文革悲劇」說法,在這次會議上也受到了一些與會者批評。

 溫家寶挨批 少有報導

 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媒體已報導了胡錦濤為薄案定調之說。但溫家寶受批抨則少有報導。

 在這次會議中,胡錦濤以總書記身分要求既然薄案純屬刑事案,就應終止政治爭論,以維護黨內團結,因為中共必須確保十八大的成功召開。胡錦濤在會議上敦促中共黨內應擺脫意識形態上的分歧。

 路透引述2名消息人士稱,因此,溫家寶有關「文革」的說法,在這次會議上也受到了一些與會者批評。

 消息來源指出,江澤民對胡錦濤的立場給予支持。消息人士引述江澤民話說:黨內外已存在太多的不穩定,現在的首要目標必須是成功舉辦十八大。至於可望接替胡錦濤的習近平,關於薄案的立場是同高層緊密保持一致。

 關於薄案,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意見是,如果當局掌握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殺人,以及薄熙來違紀的確罪證確鑿,就應該把這件事當作是刑事犯罪的個案去處理。

 有關報導顯示,江澤民有沒有參加在京西賓館的會議說法不一。也不清楚他何時、何地發表前述言論。

 溫家寶在今年3月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閉幕的記者會上曾提到反思文革問題。他說:「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 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確保十八大平穩召開

 在記者會上,溫家寶在就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闖入美國領事館一事,要求重慶當局「必須反思」。緊接著,溫家寶強調「要認真汲取歷史的經驗教訓」。一般認為他這番話是影射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推動的「唱紅打黑」,就是搞「文革」那一套。

 一般認為,將薄熙來事件定性為刑事犯罪,而不是政治事件,主要是表明中央有意集中精力,確保十八大召開前平穩的局勢,因此目前中央的要務是平息謠傳,阻止進一步的矛盾鬥爭。

 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將面臨十年一次的領導人換屆,而此次大會政治局委員及中央軍委將大幅換血。屆時現任中國黨政軍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都將退出政治局。

 分析人士指出,或許是為了扭轉薄案以來,大陸右派如「炎黃春秋」舉行座談會,在社會疾呼政改,也就是支持溫家寶從去年起數度提出的政治體制改革,因而引發社會左右矛盾。

 為了左右平衡,京西賓館到底胡總書記是否做了指示,外界很難查證。但做為掌管政治及意識形態的總書記胡錦濤,23日出席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周年座談會並講話,新華社等官媒公開報導,到場的還有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

 回顧1942年的延安講話就是配合延安整風,當年被整的是《野百合花》作者王實味,按毛認知,文藝是要為黨服務,也就是中共仍堅持嚴控筆桿子。

 十八大前,總書記帶著管宣傳的常委,加上官媒及黨媒再大幅宣傳,就是要創造穩定環境,消除任何雜音。胡這次講話的題目是「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