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北京中計 在黃岩島兜圈圈 不提中業島

中菲在黃岩島海域對峙將近一個月,期間菲方小動作一個接一個,先增派海警船,後又提國際仲裁,如今又嚷着給黃岩島改名。本來,這些都是「雕蟲小計」,連筆者之眼都躲不過,應該也騙不過北京外交部,但令人不解的是,北京也跟着菲律賓的旋律起舞,也只在黃岩島兜圈圈,而從不提中業島和禮樂灘。

菲律賓在黃岩島的新招是「共同開發」,該國未來駐華大使人選之一的魯馬納放風黃岩島可以由中菲共享;菲總統阿基諾三世也表示希望與中國達成一個協議,將「政治」與「商業」分開,允許民間企業前往南海開發油氣資源,而兩國政府則單獨商議南海主權問題。長期以來,北京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菲律賓從不回應,當下卻忽然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為何?

第一,當然是美國往後縮,繼續保持中立態度,也暗示不會因為菲律賓而和中國開戰。沒有美國支持,菲律賓知道其強硬政策的底線。第二,在中國眾多網民的強烈不滿和軍方屢屢公開強硬表態下,北京外交部知道自己也快滑到「賣國賊」的邊緣,不得不也「有所表示」。因此,菲律賓轉而使用「溫柔政策」,至少均分黃岩島。

魯馬納曾擔任美國廣播公司亞洲首席記者,有近四十年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經歷,是菲律賓駐華大使的熱門人選之一。他因為是菲律賓的「中國通」,因此也深知北京外交部的慣性思維。有人說,魯馬納的講話是向中國放風以測試中國的反應,看中國是否願意接受和菲律賓共同開發黃岩島。而阿基諾三世緊接着表示「政商」分開,允許民間企業前往南海開發油氣資源,也是印證菲律賓這種目的。其實,菲律賓的目的是引誘北京外交部將視線集中在黃岩島,從而確保中業島和禮樂灘。

禮樂灘發現油氣田

當下,如果北京外交部同意中菲共同開發黃岩島,菲律賓豈不佔盡便宜?以小博大,還和中國打個平手,北京外交部怎會這樣傻?但是,北京外交部怕事的思維,以忍讓求和的理念,早就為菲律賓所掌握,因此北京接受黃岩島共同開發也不是不可能。倘如此,相信海外華人會掀起反對的大浪潮。

中業島是中國南沙群島第二大島,而禮樂灘近期發現了大油氣田,其利益絕非黃岩島可比,但目前都在菲國控制之中。筆者以為,中國當下應該借題發揮,矛頭直指中業島和禮樂灘,不收回不罷休。

古呂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