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中国突破又一个重大技术:美日军舰望而生畏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消息:中国第一台兆瓦级高温超导电动机研制成功,中船重工七一二所研制的兆瓦级高温超导电机实现满负载稳定运行,标志着我国 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电机研制成功。该电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我国超导电机的战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斑温超导应用技术是21世纪重大高新技术,其发展与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的迫切需求紧密相关。逐步将高温超导电机技术推广运用到电气传动和发电领域,实现该领域的新变革。

   军舰上的动力装置由主机和辅机.主机是军舰的心脏.动力装置按主机类型不同,分为蒸汽动力装置、柴油机动力装置、燃汽轮机动力装置、核动力装置及由不同 类型主机组成的联合动力装置.例如,使用综合电力系统的舰船,由核反应堆提供热量,加热蒸汽,驱动轮机,.蒸汽轮机使发电机发电机,蒸汽轮机的机械功全部 转化为电能,然后根据需要,将电能分配到全舰,螺旋桨是由电动机驱动,而不是由轮机直接驱动。军舰使用综合电力系统,可以更加灵活得分配能源,使得军舰有 能力使用功率更大的电器设备。

  一旦中国大功率超导电动系统技术成熟,运用到潜艇等其他舰艇后,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目前军舰和潜 艇的电动功率一般是百千万级,然而一下向兆瓦级的飞跃,要知道一兆瓦=一百万瓦,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提高了我国高温超导电机的研制能力,因为这将大大提 高军舰的速度,包括潜艇速度,超导技术可以成倍的提升动力,让所有电力全部转化为动能,水上舰艇一旦或者如此强大动力,可以轻易从水上发射新型武器。而海 陆军三军似乎有融为一体的可能。

  目前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只有美国,中国一旦把该技术实战化,大概在未来十年内就可以完成,那么其他国家将很难拥有这一优势,印度等国也很难从美国进口,因为美国是不会把最先进的技术出口国外。西方国家对高科技出口有着十分严格的限制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