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乔冠华养女揭秘薄瓜瓜红色法拉利由来

【多维新闻】薄熙来倒台后,曾发文对薄瓜瓜表示同情的乔冠华养女洪晃5月14日在一篇文章中,详解此前曾令薄瓜瓜疲于辩解的红色法拉利的由来,称自己的朋友当初充当了美国大报《华尔街日报》的“消息人士”,并使薄瓜瓜的这辆传说中的“红色法拉利”首次出现在2011年11日16日的报道中。然而随着薄熙来事件的爆发,当《华尔街日报》再挖此事时,薄瓜瓜通过《华尔街日报》的竞争对手《纽约时报》否认自己开过红色法拉利,而最终洪晃的朋友也未指正,事情便不了了之。

5月14日出版的第18日《南都周刊》刊登了洪晃的这篇《“红色法拉利”的故事》。文章说,自己的朋友目前正在遭到《华尔街日报》的不断“追杀”,希望她证实“红色法拉利”真实存在,但她表示自己未编造有关红色法拉利的故事。

洪晃披露自己的这位朋友正是《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经常被提到的“消息人士”。据说是她当的媒人,介绍薄瓜瓜认识了上任美国大使洪博培的女儿。然后她又向人讲述了这个故事,又据说,上任美国大使自己也曾经讲过这个故事,而且还是跟媒体大亨默多克说的。默多克不能当自己报纸的消息人士,所以就派人找到其他消息人士,这里面就包括了她的这位朋友。采访一圈,故事终于在2011年11月26日的《华尔街日报》上刊登。

2011年11月26日《华尔街日报》以“革命儿女”为题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共高层子女的文章,开头即描绘了身穿燕尾服,开着红色豪华法拉利跑车的薄瓜瓜前往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的官邸赴宴的情景。洪晃称,对于一直视中国为神秘之土,而一直徘徊在权力核心最外围的西方媒体,这似乎是一大突破,因为抓到了中国核心人士生活的蛛丝马迹,而《华尔街日报》又似乎想在中国报道方面露一下手,让它的竞争对手《纽约时报》和《金融时报》,都有点挂不住面子。

随后薄熙来倒台,谷开来亦受到复查,《华尔街日报》旧事重提,这辆去美国大使馆接美女的红色法拉利又先后出现在《华尔街日报》2012年4月11日、16日、25日、27日的报道中。此时处境艰难的薄瓜瓜自然不会再熟视无睹,于是找到《华尔街日报》的竞争对手《纽约时报》发表声明称自己“从来没开过红色法拉利”。而与此同时,“《纽约时报》当然觉得这样扇《华尔街日报》一耳光是非常必要的,谁有最到位的中国报道还是值得一博的。因此在薄瓜瓜发表声明之后,又找到了上任洪博培的女儿,此女声称坐过薄熙来的车,不记得车型,也不一定是红的。“不过此说随即招致一片非议,如此昭然的标志堂堂洪博培的女儿竟然不清楚其车牌外观,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纽约时报》于是抓住机会大做文章,于2012年4月25日发表一篇大报道反驳《华尔街日报》,称薄瓜瓜的确没开红色法拉利去接美国美女。报道称,洪博培在重庆见到了薄熙来和薄瓜瓜,对薄瓜瓜印象极为深刻,非常希望他的小女儿与薄瓜瓜交往。但薄瓜瓜没有兴趣,因此小女儿便编造谎言说薄瓜瓜开了一个红色法拉利。其实是个黑色的奥迪,司机是他人。洪博培便以讹传讹,但最终被现场者戳穿。洪博培的女儿又不得不出面澄清,说她不太清楚汽车的牌子和型号,以为那个奥迪就是法拉利。至于为何将黑色的看成是红色的,这个女儿拒绝回答。

于是作为“消息人士”,洪晃的这位朋友理路当然被《华尔街日报》“追杀”好几天,以证明《华尔街日报》报道“红色法拉利”不是他们虚构的。薄瓜瓜声明没开过,洪博培之女也说没坐过,那《华尔街日报》就必须解释清楚这“红色法拉利”是哪里冒出来的,不然太丢人。

洪晃的朋友一再声称“红色法拉利”不是她编造的,因为是她开着辆深蓝色大众吉普把大使女儿带到吃晚饭的餐厅的,所以她不可能说“红色法拉利”的故事。但是《华尔街日报》说,如果她不让他们采访到薄瓜瓜,《华尔街日报》就把她的“线人”身份公布一下。布偶事情最后,在没有找到消息人士背黑锅的情况下,《华尔街日报》在2012年5月1日发表了一小段更正告示,修正了红色法拉利去美国大使馆接美女的说法。次日,《纽约时报》也发布了一条更正,说他们把洪博培的女儿搞错了,和薄瓜瓜去吃饭的女儿不是Liddy,是Mary Anne。就此,事情也就不了了之,“红色法拉利”也便真成为了一个“故事”。


(穆尧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