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为什么会把陈光诚当英雄?

整个事件从头到尾,陈光诚表现得都再普通人不过了:没有“高瞻远瞩”,不过是见步行步,想不到美国比中国更迫切他离开使馆,当然更谋不过中美老手政客们,结果被人说成棋子;没有超乎常人的冷静与镇定,别人说他妻子要被打死,他毫不犹豫地信了,不会想中共不至于在这节骨眼上干这傻事;一会儿说绝对要留在中国,一会儿说想去美国,惊吓得不知道怎么办,没个准谱……

换做任何一个普通人到陈光诚的位置,差不多都会是这表现,为什么好多人会把普通人当做英雄呢?

那么去美国使馆之前,陈光诚干了什么惊天泣地,不该由普通人干的事情了么?好像也没有。当地政府违规搞两田制,导致他多交了钱,他上访成功了。北京地铁多收了他的车票,他诉讼成功了。他说当地计生委暴力执法,然后坐了牢,刑满出狱后又被软禁了,还经常被打。

哪里有一点英雄的影子呢,普通人不都这样么?政府乱收你的钱,难道你应该默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然后毕恭毕敬地双手呈上去?垄断企业自定的游戏规则,作为消费者你都该欣然接受?面对暴力执法,被执法者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顾全国家颜面”,自觉做到超生的大义灭亲,被强拆的自备干粮帐篷,不聚众、不上访?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普通人,我想是不会这么变态的。

那么为什么一个普通人会被当做英雄捧起来?因为即便是普通人也变得稀有了。

西门子冰箱的门坏了,消费者集体一忍就是三年,直到罗永浩去西门子门口砸冰箱。毒胶囊、毒果冻爆出来,大家也不过口耳相传,提醒互相注意,那些药厂、食品厂,哪个被消费者告上法庭了?以前龙应台说:“中国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杀到他床上去,他宁可闭眼假寐。”

但现实是,即使杀到床上了,仍然假寐的多。不发加班费的公司遍地都是,谁去打了官司?拖欠工资,故意不交社保的企业也不少,员工是不是为了不丢工作忍气吞声了?自己不做人,却把人捧成英雄,有什么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