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陈光福计划提出行政诉讼 律师重申当局违反刑诉法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为给儿子讨公道日前特到北京寻求法律援助,上周六已安全回到山东临沂家中。陈光福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他将就自己一家受当局打压而提起行政诉讼。他并再次表示已聘请丁锡奎及斯伟江为代理律师。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到美国已一周的时间,他向外界表示,仍然担心在山东的家人情况,并再次重申他并没有受到压力而禁言,自己绝对不会沉默,他也表示,侄儿陈克贵持刀自卫属“正当防卫”。

因陈光诚而受到牵连的陈克贵仍然被当局拘押,家人委托的丁锡奎及斯伟江律师多次提出介入,都被当局人员以各样的理由拒绝。在走投无路之下,
陈克贵的父亲,也就是陈光诚的兄长陈光福上周从山东临沂前往北京寻求律师的帮助,但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引起许多人士的担忧,直到周六晚间,大家才获悉了他回到家中的消息。

陈克贵的妻子刘芳早前已在一段视频中表示,由自愿律师们代理她丈夫的案子,陈光诚早前也透露当局计划指控刘芳涉嫌包庇窝藏,而刘芳在相关视频中露面后电话仍不能接通,但陈光福表示,此次去北京见到了刘芳。

陈 光福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儿媳刘芳自从事情发生以后就没怎么有消息,我想出去找她,还有一点就是找律师咨询克贵的案子如何操作,就我本身来讲,我帮 助光诚出逃,他们这样对我也不合法,假如说光诚是罪犯,他们抓我就算了,为什么还抓我的儿子,打我的老婆,就这个问题我想咨询下相关法律,提出行政诉讼。

记者:那您会在近日提出行政诉讼吗?
陈光福:我现在正准备。

记者:您这次到北京有什么收获?
陈光福:还是有收获的,因为在法律上我不是太专业,咨询了律师知道他们是不是违法,还有他不让我接受采访以及请外界的律师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丁锡奎和斯伟江律师才是代理律师,政府方面法律援助所提供的律师我们是不认可的,是违法的。

记者:什么时候回到家里的?
陈光福:前天下午。

记者:回到家里以后,他们有没有放话和恐吓你?
陈光福:没有。

记者:你回来后可能以后出去更加困难了?
陈光福:对,可能是的。

上 个月底东师古村维稳人员发现陈光诚逃离之后,深夜翻入陈光福家中,他们先将陈光福带走后,数人使用棍棒对陈克贵围殴,陈克贵用菜刀进行反抗期间,砍伤了数 名人员,律师们认为当局的行为触犯了刑诉法,维权律师刘卫国告诉本台记者:这还是不能够关(押),只要是不允许律师介入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法律的问题,不允 许介入哪来的法律和公平。

记者:如果不让律师介入就很难办。
刘卫国:他们是权力机关,有强权,律师没有办法。

记者:之前都有寄信给他们当局都可以不理会吗?
刘卫国:他们按照法律没有权力更换律师。

陈 光诚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曾表示,感谢香港各界对他的关注,而在刚过去的周日由支联会发起的平反六四爱国民主大游行队伍中,也可看见有市民举着陈光诚的牌子要 北京当局尊重人权。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也表示,受到大陆人权状况倒退和陈光诚事件影响,今年晚会希望能超过去年的15万人,挤爆维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