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薄在重庆影响力未减 新官员担心激怒支持者

薄熙来下台后,一系列幕后事件陆续曝光。此前有报道称,薄熙来3名家臣在海伍德事件引发薄王反目后,充当和事老不成怕遭连累,仓促出逃却又返国被拘。美国 媒体5月23日刊登文章称,薄熙来下台后,其在重庆的影响力还存在。这种现象导致中央指派的新官员很大程度上行事谨慎,担心会激怒薄熙来众多支持者。薄熙 来事件发生后,众多外媒记者前往重庆进行采访。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3日报道,中国内陆城市重庆目前的四车道公 路、工厂扩大建设以及上千栋住宅楼都诠释着去职书记薄熙来的遗产。一位接受采访的43岁小型货车司机丁睿(音译)接受采访时表示:“薄熙来来之前,重庆像 一个小女孩。薄熙来来以后,我们成长称一个年轻的美女。(Before Bo came, Chongqing was like a little girl. After Bo, we grew into a young beauty)”丁睿及其家人今年1月获得政府补助的78.5平米的二居室。报道称,这是薄熙来主导的项目:为低收入居民建立公租房。

  丁睿还称:“普通市民都可以感觉到他确实令重庆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新市委书记张德江,我们都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而张德江则已经显示,政府会出资支持此前被薄熙来忽略的私人公司。但是,张德江则没有表现出会延续此前薄熙来支持的政府建设以及社会保障项目。

  在重庆,薄熙来丑闻则令市民感到震惊。一位匿名接受采访的70岁市民表示:“听到这个新闻,我非常震惊。薄熙来的所作所为令普通市民印象深刻,他做了很多好事。”

  另一位已退休80岁的船坞工人表示:“我们应该客观的看待薄熙来。”他提到,重庆交通情况好转是因为公路扩建,“打黑”令重庆更安全以及“绿色运动”则绿化城市。但是,这位工人也表示:“如果他在谷开来事件中起了作用,那么政府应惩罚他。”

  重庆郊区的市民则表示,他们喜欢薄熙来是因为他重视穷人。薄熙来在职时,政府开始向贫困地区学校的学生发放牛奶。一位49岁的搬运工兰中伟(音译)表示:“我认为薄熙来是关心百姓生活的典范,提高城市安全以及向老人提供保障。”“我为他感到不幸。”

  另一位接受采访的中年出租车司机刘斌(音译)也表示:“当然,普通市民认为他是一个好领导。”但是,刘斌则对市民集体支持薄熙来的可能性沉默片刻,“如果普通市民都支持薄熙来,我们能帮助他什么?”“我只是做梦,在中国谁有胆量这么做?”

  目前中共中央进行对薄熙来的立案调查并没有显示,其牵涉海伍德被杀案。如果有证据证明其与海伍德谋杀案有关,薄熙来将面临指控。由于此前有新闻指出,薄熙来及其家人在中国与海外均有商业操作,这将导致其面临腐败指控。

  由商务部与中纪委组成的中央调查小组最近前往香港,调查薄熙来家族的资产。香港大学副教授林和立称:“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指控薄熙犯有腐败、经济罪以及洗钱等行为。调查小组也希望能够获得转移到海外的资产。但是,是否会以收集的证据指控薄熙来尚不得而知。”


华盛顿邮报 - 2012-05-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