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妻被绑两天促陈光诚决心离开中国

【多维新闻】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5月2日离开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阳医院治疗其在逃离山东临沂东师古村时造成的伤病。陈光诚在进入美国大使馆时曾表示想留在中国,为中国的民主事业而奋斗,为何离开使馆几个小时后就改变主意,希望去美国呢?

妻被绑,担忧家人及自身安全

中美这之前就陈光诚事件进行了六天谈判,在中方承诺保证陈光诚和家人的安全,让陈光诚在安居之外还能上大学学习法律后,陈光诚“主动离开”了美使馆。但是陈光诚见到家人,以及和朋友通电话后情况突变,他希望和妻子子女一起尽快离开中国。这个思想变化的关键词是“安全”,在医院,陈光诚和妻子、孩子团聚后,从妻子袁伟静那得知他逃出山东后,妻子被绑在椅子上长达两天。知道全家仍处在危险中,始终要求留在中国的陈光诚突然改变了主意。

5月3日凌晨3点,陈光诚在朝阳医院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妻袁伟静被警察绑在椅子上长达2天,他们带着棍子威胁要打死她。他们也搬进陈家,在他们家的桌上吃饭,使用他们的东西。他家房顶上和院子里到处都是保安,并在房子里安装了7个监控摄像机,还在院子周围建起了电网。

陈光诚在接受香港有线新闻台采访时也讲述了同样的话,表达了对安全的担忧。

陈光诚妻袁伟静也向CNN记者表示,陈光诚的母亲还在家里,而且其他人也搬了进去。以前是从当地雇来的便衣,但现在都是警察,他们威胁要断电,还在他们院子外挖东西,好像要在那儿安装什么。

对中国官员及其承诺信不过

陈光诚还表示,中国方面言行不一,“有很多事情让我觉得不安全,例如我昨天晚上的手机根本就没有办法打,也没有办法接,我家人的信息一点也没有。”

陈光诚还说,中国官员,包括外交部、民政部的官员都一直没和他接触过。

在朝阳医院,陈光诚被便衣监视,晚饭迟迟未能送达。人权团体等日前也纷纷对中国政府是否信守就陈光诚事件的承诺表示极大怀疑。陈光诚的好友们也纷纷劝说陈光诚离开中国。

分析人士称,陈光诚刚开始称愿意留在中国,一是因为在使馆里面信息闭塞,二是没有和伟静与孩子在一起,在那时得出的一些想法。在新的信息条件下,又和伟静见面之后所得出的新的意愿,应该得到尊重和满足。”

对美方也有怨言,但希望仍放在美方

陈光诚对美国大使馆的做法也表示失望。他说:“当时使馆一直在游说我离开,他们说一直在医院陪着我。但是今天下午我来到病房后,我一回头,他们一个人都没有了。”

陈光诚还说,美国方面没有把所有情况都如实告知,美国官员在这件事上没有保护人权。但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则坚称,绝没有逼陈光诚离开大使馆。

尽管陈光诚对美国方面颇有一些怨言,但陈光诚还是希望美方能安排其离开中国,特别是寄希望于奥巴马总统。陈光诚在接受CNN采访时称:“我请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尽一切可能,帮助我和家人离开中国。”陈光诚还通过媒体,向美国国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发出类似呼吁:“请解救我全家离开(中国)。”

美国官员证实陈光诚希望离开中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3日早对记者表示,美国官员已经两次与陈光诚及其妻子沟通,确认“他们已经就是否留在中国改变心意”,陈光诚一家希望离开中国。纽兰还称,美国需要再与陈光诚进行沟通,作出选择。美国官员正在与陈光诚讨论各种选择方案。





(眉青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