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纽约大学邀陈光诚任访问学者 中共速开绿灯

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离开中国的诉求露出曙光,中国外交部昨表示,陈光诚若想出国留学,可透过正常途径办理手续。美国政府回应称,一间美国大学已为陈光诚提供奖学金,美方预期中方会「迅速」审批陈的申请,让他携带妻儿到美国。

新华社昨日下午引述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日回答记者提问表示,「陈光诚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如果想出国留学,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表示,中方证实陈光诚可以申请出国,令人鼓舞。她说,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昨日再与陈光诚交谈过,确认他想到美国留学,美方会继续与他接触,寻求一个同时体现其个人选择与美国价值的解决方案。

美听证会现声:忧家人安危

美 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Victoria Nuland)昨晚称,「美国政府预期中国政府会迅速处理陈光诚的申请」,只要中方放行,美国便会发出签证,让陈与妻儿到美国。友人郭玉闪透露,陈光诚有 纽约大学的邀请函,认识陈的纽约大学法律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证实,该校邀请陈光诚担任访问学者。

在中国官方表态前数 小时,美国国会就陈光诚事件举行听证会,陈光诚在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安排下,透过电话现声,称很担心家人的安危,尤其是母亲与哥哥的安全,希望希拉 里提供更多帮助。主持听证会的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回应称,陈光诚与家人「完全有资格」去美国。

友人探访被殴 双耳重创

美 国使馆人员昨两度到陈光诚所在的朝阳医院探望,但陈光诚向路透社表示,院方不让美方人员进入病房与他交谈,只能和他妻子袁伟静交谈,而且袁伟静的一举一动 也受到监控和限制。陈光诚还表示,获悉一些到医院看他的朋友被打伤。维权律师江天勇的妻子向法新社表示,江天勇前晚在医院外被警方拘捕,拘留期间双耳被 打,导致一只耳朵失聪,另一只几乎听不到。他昨日凌晨获释回家,但警方派人在他家门口驻守,变相把他软禁。

信访局司局级官员探访

陈 光诚昨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中国政府派了一名姓郭的信访局司局级官员前来探视,送了鲜花。这名官员称,他获中央授权了解陈光诚所反映的情?,如果查实会 严肃处理。接载陈光诚到北京的郭玉闪则在微博以图片方式发文称,他前天深夜与陈光诚通过电话,陈委託他发表4点声明,包括想去美国休息几个月、当初是自愿 离开美使馆、希望当局依法处理山东地方官员对其家人各种非法逼害,以及希望媒体体谅其处境。

郭玉闪引述陈光诚称,他从未直接或间接批评美国使馆「强迫」或诱导他走出大使馆,他对希拉里、骆家辉等美国外交官心存感激,没有任何责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