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十八大能否拨乱反正 中共遭遇信心危机

中共十八大除了完成政权代际交接之外,能否重新焕发国人信心、凝聚国人的意志,也是一个重要看点。目前内地社会矛盾尖锐,富人权贵移民成风,很多人包括高官都对中国信心不足,这成为中国危机的根源之一。

富人权贵 移民成风

近年来,中国富人移民美国、加拿大、澳洲成风,很多人卖掉北京、上海的房子,举家前往国外。据福布斯排行榜调查,目前中国约六分之一的千万富豪已经或正在移民国外,三分之一的千万富豪已经拥有海外资产,另外三分之二中的大部分也表示将有可能把财产转移海外。在移民大军中,很多高官及其家属也私下化名偷偷移民,将财产悉数转移到国外。震惊海内外的薄熙来事件之所以爆发,就是薄妻谷开来将巨额财富转移到国外,引发连串反应。

权贵之所以移民,主要是对国家缺乏信心,俗话说「风雨欲来蚁上树,大船将沉鼠先逃」,这些权贵掌握国内发展的最新信息,对国家的发展、社会矛盾的尖锐有全面了解,深深感受到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社会危机,所以选择走为上策。这些人的示范效应对民众的信心打击尤大,当权贵们都选择去国避祸,谁还会对这个国家有信心?

毛泽东时代的官员,没有一个在国外有存款,更不用说移民海外,那个时代不管国家怎么动荡、社会怎么混乱,统治阶层都有很强的自信,相信中共能够控制局面。而现在的官员,从上到下都缺乏政治自信,害怕政权垮台会引发清算,所以都积极在准备后路。

国将霸者士皆归,邦将亡者贤先避。当年中共建政之初,虽然百废待兴,民生困苦,但整个国家朝气蓬勃,富有希望,犹如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不可遏止,吸引诸多海外仁人志士归国効力,包括钱学森在内的一批顶尖专家冲破重重封锁,回归祖国。当今神州,虽然经济全球第二,但是道德沦丧,官民冲突,腐败丛生,犹如一艘行将沉没的大船,人人避之则吉。两相对照,何其明显。

这些年执政当局陷入严重的信任危机,无论说甚么做甚么,都会引发广泛的质疑。一方面党的理论与现实严重对立,无法说服人民、凝聚人民;另方面党员的所作所为与道德标准严重背离,无法感召人民、团结人民。中共十八大能否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恐怕很难乐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