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陈希同感叹与薄熙来遭遇何其相似

法广

中共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在一本新书中表示,邓小平是六四事件的最后裁决者,六四事件那天死了好几百人,他还感歎自己的命运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何其相似。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时,陈希同正担任北京市长,之后在1992年升任北京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但1995年因经济问题被审查,1998年被判刑16年,2004年保外就医。

陈希同自2011年起和香港新世纪出版社资深研究员姚监复进行了10多次对话,昨天对话录出版,题为「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对话中,陈希同表示,邓小平是六四事件的最后决策者。

陈希同说,他本人于1989年6月30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所作有关六四事件的报告,及从他口中说出把六四事件定性为「反革命暴乱」,都是按照上面交给他的稿子「逐字逐句唸的」,他本人「连标点符号都没有碰过」。陈希同表示,六四事件假如处理得当的话,一个人都不应该死,但事实上「那天死了好几百人」,作为市长他对此感到难过。

陈希同还谈到了薄熙来的命运,感叹北京、上海、重庆3个直辖市的市委书记遭遇「何其相似乃尔!」陈良宇于2002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2006年被免职,2008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薄熙来则于2007年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今年被立案调查。

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的去职过程,都遇上中共举行全国代表大会。1997年中共举行15大,2007年中共举行17大,今年则将举行18大。他们都因被指为涉及违法而去职,但外界盛传这些案子也都涉及党内高层权力斗争。 
资料照片: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采访前北京市长陈希同。照片拍摄时间不祥。
资料照片: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采访前北京市长陈希同。照片拍摄时间不详
图片来源:路透社/New Century Press/Handou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