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薄熙來案牽動軍警?多為小說情節

薄熙來、立軍、谷開來及英商海伍德案如一幕幕戲,高潮迭起。如果說,謀殺海伍德要講證據,那麼全案不少涉及軍隊高層及武警部隊的小說類情節也必須符合事實。

     應瞭解軍警組織編制

     要判別薄案發生迄今哪些是小說類材,哪些是事實?除分析中共官方間接釋疑報導外,涉及解放軍及武警者,必須瞭解其組織及編制規定,才能有助於釐清真相。

     首先是薄和谷的軍界關係被誇大。大陸兩會召開前,薄仍是自由之身,2月8日至9日,他前往雲南參訪,傳聞說薄藉此行向其父親薄一波曾職的14集團軍搬救兵。

     這是時空錯置,開歷史玩笑,編造這一訊息者,有如谷殺了海伍德後,穿上老爸谷景山少將軍裝,向重慶公安說一堆怪話。谷精神有問題才做出如此荒唐舉止,久居官場的薄不至於愚昧到如此地步。

     因為,薄一波當年的軍中好友即使現在還健在,但官場現實也是人走茶涼,哪還有餘力照顧故舊之子。

     長久以來,中共為防止中國地方軍事主義坐大,也就是防止軍頭久居一地,擁兵自重,自成一格,和地方黨政領導聯手對抗中央。澤東在1973年就對此進行打擊。他一聲令下調動11大軍區的八大軍區司令員。

     毛當時說:「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所以毛以後少有軍頭在地方一待就是20年,今日大軍區司令員、政委在一地任職長則5年、少則2年,就是要防範想搞獨立王國的陰謀分子。

     以外傳和薄關係匪淺的張海陽為例,他2005年任成都軍區政委,2009年調北京二砲政委。在四川只待了4年,加上解放軍從中央軍委到4總部乃至7大軍區,都設有紀律檢查委員會,該委員會書記由各總部、各軍種、各軍區的副政治委員擔任。任何一個高級將領想搞陰謀,必須考慮遭紀檢委檢舉。

     王竊聽中南海無證據

     其次,外傳薄案有中央警衛局人員被重慶方面滲透,導致溫寶待衛長李潤田去職,由王慶接任李的職務。事實上,李是屆齡退休。中央警衛局隸屬解放軍4總部之一的總參謀部警衛局,但因保衛中央領導,直屬中央辦公廳指揮。

     例如,江澤民的中央警衛局長是由喜貴,胡錦濤的警衛局長是曹清,兩位總書記的警衛局長職稱有二──中共中央辦公聽警衛局長、總參警衛局長。更早之前,毛的警衛局長汪東興還兼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

     說王立軍以美國最新裝備滲透中央警衛局監聽中央領導並無證據。除非買通胡錦濤親信──現任中辦主任令計畫,但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處理薄案,據說由令計畫在幕後運籌帷幄。

     中共黨內有人裝竊聽器監聽最高領導言行,指的是毛澤東發動文革前的1965年,當時中辦主任楊尚昆先被派到廣東,接著被整肅。他遭政敵攻擊私自安裝竊聽 器。實際上楊是冤枉的,因毛發表「最高指示」時,不喜歡別人做筆記,中辦人員只好使用錄音機,沒想到成為罪狀。1966年文革開始,楊被打成「彭、羅、 陸、楊」黨集團。

     周永康不能私調武警

     薄案還涉及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權力,也就是傳聞因薄案,中共中央檢討政法單位有沒有資格調動武警部隊。傳聞還說,周在3月調動武警,在北京發生和擁胡、溫軍隊「衝突對峙」事件。

     中共官媒及黨媒已反駁「軍隊進京」這一傳聞,迄今周的黨內活動也正常。事實上,中國武警重新組建已30年,這一由內衛部隊和黃金、森林、水電、交通4支 警種部隊組成的部隊總員額超過68萬人。該部隊由大陸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國務院對武警部隊的領導主要通過公安部實施。長久以來,公安部長兼任第一政委,現任公安部長為孟建柱。

     武警部隊實際指揮者為司令員王建平中將及政治委員許耀元中將,他們直接聽命於中央軍委。但近年確實有地方領導要求給與武警調動權好應付突發事件,但中共中央並未答應。

     這是因為1996年由解放軍陸軍部隊14個步兵師轉隸的武警部隊,實際運作直屬武警總部領導管理。這14支機動師並不是省委省府或公安廳單獨可以指揮調 動。甚至武警部隊領導也不能私自調動部隊,必須要請示中央軍委及國務院。因此不存在政法系統(含公安系統)有權私自調動指揮武警部隊之說。

     在發生2008年的拉薩「3.14」事件及次年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後,有地方領導要求「縣級機關可調動武警」,也有地方要求武警的保衛項目應增加。

     但按照2009年二審的《武裝員警法草案》有關擴大武警調動權被刪除,草案並規定:對違規調動的,武警部隊要拒絕執行並立即上報。可見由薄案引發的武警有關傳聞並不符合事實。


竊聽中南海?純屬子虛烏有▲王立軍以美國最新裝備滲透中央警衛局監聽中央領導並無證據。圖為2011年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後,時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接受記者採訪。(中新社)


台灣 中國時報



記者徐尚禮/專題報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