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洪博培谈陈事件 称中共“极度不安”

【多维新闻】虽然中国政府已表示民间维权人士陈光诚可以赴美留学,但此事的热度依旧未减,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近日撰文谈及此事,称“陈光诚事件”凸显出中共领导权“极度不安”。

洪博培(Jon Huntsman)5月6日在美国媒体撰文称,近日发生的陈光诚事件凸显出当前中国社会和政治体制的两大重要特点。首先,虽然中国经济和国力获得了极大发展,但中共的领导权仍极不安全;其次,中国民众急需一个更为透明和公正的社会。

洪博培认为,中共领导权的“不安”在即将到来的十八大背景下被放大了。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着诸多包括社会和政治问题,接连发生了“王立军事件”和“陈光诚事件”,中美关系也经受一系列考验。

因此,中共担心一旦放开管控,其统治极有可能遭受威胁。异见人士艾未未、刘晓波和陈光诚等人即让中共高层看到了自由化带来的挑战,而这些个人恰恰与美国宣传的价值观是一致的。

对于这种背景下中美关系的走向,洪博培指出,美国应该从经济和价值观等方面指导对华政策。首先,美国应当推行结构改革,重振美国经济。否则,在现有不负责的财政政策和缺乏创新的经济体制下,美国将会呈现出对中国的更大劣势。

同时,美国应当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除《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外,需要加强与日本、台湾和印度的自由贸易,并允许美国企业在缅甸投资。

军事方面,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不断发展,美国应当高度重视与地区盟友的关系,让中国政府看到,与美国交好,而非为敌才能为该国带来切实利益;要让美国盟友看到,在中国力此外,美国应当以中美间一致的价值为基础加强两国关系,使得像陈光诚这样的维权人士能够得到中美两国民众的支持。同时,加强两国非政府之间在文化方面的交流。

陈光诚事件对于中美两国政府而言,既有可能是冲突的点火锁,也有可能是加强两国交流的大门。目前,中国政府已经表示,陈光诚可以通过正常途径赴美留学,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也对中国的态度“倍受鼓舞”,事件进展将继续反映出中美两国政府的协作走向。


(圆圆 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