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人民日报”论改革前后两重天

   “薄王事件”后,政治改革又一次被推到中共政治的风口浪尖上。5月14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通讯,并以一 个整版的篇幅来论述、论证中国的政治改革:强调中国绝不照搬西方的政治模式,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日报”以这样罕见的方式来表述“政改”,其政治意图 十分明确,即以改革之名“诈骗”改革。常识告诉我们,在共产党已经成为利益权贵集团的今天 ,仅坚持共产党领导一条,一切改革都将化为乌有。
   “人民日报”将这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 称为政治改革的成果,这个成果是什么呢,就是以掠夺式的,消耗式的,破坏式的,低人权为基础,滋生出一个利益权贵集团。而这个利益集团在“维稳”式统治 中,不但天怒人怨,其本身也到了难以维系下去的地步,“薄王事件”炸爆了中共集团各派的利益均衡,中共这个庞大的共产帝国,出现了“林彪事件”以来最大的 危机。中共有识之士认识到,此时此刻,是中共改革的最后机会了,于是有了:“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党就有危险”的拍案之言。然而,14日“人民日报”的评 论,竟然倒因为果,把改革的原因,称之为改革的结果,如此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不仅是诓骗别人,也是自欺欺人,不乃是挥刀自宫。中国的政治现状,不是打打 嘴仗,理论务虚的时候,是一字一血,是改革与革命分秒必争之时。而“人民日报”竟然在这样的当下,如此不识时务,把拒绝政改,病入膏肓的社会,说成政治改 革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真是死到临头,仍然执悟不迷。写这样的文章,有一天共产党倒了,老百姓不算账,共产党人也要来算账的。
   “人民日报”5、14评论出台的背景很明鲜,意在为几个月前所发的那篇“宁要微词,不要危机”的文章进行清算。这篇2、23 发表的文章,一上来就气势如虹: “自1978年至今,中国的改革已如舟至中流,有了更开阔的行进空间,也面临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挑战”。此文也真正点到了中国的问题的症结:“现实 中,或是囿于既得利益的阻力,或是担心不可掌控的风险,或是陷入不稳定幻象,在一些人那里,改革的“渐进”逐渐退化为“不进”,“积极稳妥”往往 变成了“稳妥”有余而“积极”不足。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改革久议不决,一些部门改革决而难行,一些领域改革行而难破,莫不与此有关。并指出: “纵观世界一些大党大国的衰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只有修修补补的机巧,没有大刀阔斧的魄力,最终因改革停滞而 走入死胡同。对于当前各地各部门千头万绪的改革来说,面对躲不开、绕不过的体制机制障碍,如果怕这怕那、趑趄不前,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 度,甚至将问题矛盾击鼓传花,固然可以求得一时轻松、周全某些利益,但只能把问题拖延成历史问题,让危机跑在了改革前面,最终引发更多矛盾、酿成更大危 机,甚至落入所谓转型期陷阱”。这篇的文章,不但看清了中国危险之所在,并且发心发愿,把中国带出崩溃性的危机。同样是“人民日报”的文章,一篇是鹰击长 空,一篇是坐井观天。一篇是宁为玉碎,一篇是誓为瓦全,两相比较,是非高下,立马可见。
   “人民日报 ”论改革,前后两篇文章,相隔仅二月有余,却尤如两个世纪两重天,表明中共党内对改革已形成水火之势。而改革的力量如乌云中的雷电火闪,稍纵即逝。纵观中 共历史,党内理性的,开明的力量总是处于弱势状态,结局与命运总是非常地悲惨。这一次能有例外吗?答案是肯定的,除非依靠人民,敢于结合人民的力量。希腊 神话有一个安泰的故事,安泰是大地女神盖亚的儿子,每次战斗,一当寡不敌众,就伏倒大地,获取力量,克敌制胜。中共党内的改革者,只有把人民当作大地,依 靠大地的力量,才能取得胜利。否则,即使气壮山河,也只能是长歌当哭,于已、于民、于国都只能是一场悲剧。

(2012/05/16 发表)

陈维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