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陈破空:陈光诚改口 大陆强硬派搅局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今天指出,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突然改口說想離開中國,是因為另一位維權律師不斷警告及勸說,也是強硬派攪局及反撲,意圖使原來「三贏」局面變成「三輸」,從而有利於強硬派擴張勢力。
   
    陳破空在天安門學運後兩度入獄,共服刑4年半。他在1996年流亡美國,從事寫作、時事評論等工作,作品甚豐。他在將近兩年前即準確預測到薄熙來在重慶打黑,「大張聲勢,甚至蹊蹺,……意在圖謀大位。」
   
    陳破空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表示,陳光誠離開大使館時是三贏的結果,其一,陳光誠按意願留在中國過正常生活,而且創下「異議人士留在國內保持人權鬥士 形象」的先例;其二,美國化解了人權個案,在國際及美國國內都獲得好評;其三,中國大陸以溫家寶為首的溫和派掌握話語權,可望進一步抬頭。
   
    但是僅僅幾個小時,陳光誠改口表示,希望美國盡快安排他和家人離開中國。陳破空說,這是因為維權律師滕彪和陳光誠通了幾次電話,一再警告、勸誡陳光誠回到美國大使館並且出國,使陳光誠從興奮、樂觀轉為憂慮。
   
    陳破空說,北京當局的信用紀錄固然惡劣,但就陳光誠個案,兩個大國達成協議,在國際社會共同關注下,應有較大機會得到遵守。如果陳光誠出國,對 陳、美國政府、中共當局都不利。因為陳一旦離開中國,影響力將大為降低、甚至化為烏有,一如過去其他滯留海外的中國知名人士。美國的使領館可能面臨接二連 三的尋求庇護者。中方則勢必對美國使領館附近設置更多障礙,進一步糟蹋中國的國際形象。而且中共強硬派更有理由趁機鼓吹強化維穩、增加維穩經費。
   
    陳破空指出,美、中達成協議後,陳光誠離開美使館,進入醫院,中方外交部的角色淡出,由國家安全部接手。在醫院裡,陳顯然受到國家安全部門監控。 這個部門透過一系列手段,對陳光誠製造心理恐慌,希望破壞協議,把陳光誠「驅離」中國。果然如此,不但嚴重打擊改革派「柔性解決陳光誠個案」的努力,也打 擊陳光誠和美國政府。目前在網路上,已經有人批評陳光誠「出爾反爾」或「乞求外國人」;也有人咒罵美國「管得太多」、「虛偽」;還有人譴責美國「出賣陳光 誠」。
   

    来源:明镜新闻网 特派員:劉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