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中国最高法院副院长遭围攻 曾经力挺薄熙来

内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日前对律师维权现象严词训斥,点名批评3宗案件,指有「极个别的无良律师」违反庭审秩序,炒作庭审情节,「胡说八道」,令法院、法官失去公信力。在其中两宗案中辩护的律师杨金柱决定向张军提出「名誉权侵权」诉讼。内地律师近年出现集体维权、对抗不公审判趋势,拖慢了多宗有争议案件的审判过程。今次斥责律师的张军,曾在重庆李庄案审判阶段支持重庆法院,指审判「公正」。

张军是在为国家法官学院培训各地法官期间,接受《经济观察报》访问时发表上述言论的,报道于19日刊登。张军承认内地法院审判程序「欠公正」,并存在对律师不公正情?,但有「极个别的无良律师」进行炒作,最后「没人相信法官,谁也不信法院,只相信那些律师的胡说八道」。张军还特别提到了广西北海、贵阳小河区、江苏常熟3宗案件中律师的「闹庭」(在庭上扰攘)行为。

指律师「闹庭」炒作庭审情节

湖南律师杨金柱在北海案和贵阳案中均替第一被告辩护,他在网志写道,有理由认为张军是指摘他,将在适当时候向北京市中级法院对张军提起名誉权侵权诉讼。

在北海律师案中担任律师团首领的陈光武昨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2009年重庆李庄案后,内地律师出现团结互助、对抗不公审判的趋势,在多宗案件中均对司法机关的非法行为坚决抵抗,令当局审理这些案件时出现难度。李庄律师2009年曾为重庆「打黑」运动中一名黑老大辩护,令案件审理出现阻滞,当局随后以「伪证罪」起诉李庄,并迅速判他罪成。事件在法律界引起哗然。

律师集体维权 阻不法审判

此后,内地多名律师自发介入有争议的案件,并公开当局各种违法审判行为。如在北海一宗普通刑案中,当局同样把辩护律师起诉拘留,在外地律师接手案件后,竟在庭上以当地方言发言,阻止正常辩护。这些情节被公开后,引起公众对司法系统质疑,也有效阻遏了不法审判。

陈光武指,张军点名的3宗案件,都是由相同的几名律师接办,实际上已经造成名誉损害。但由于张军的特殊身分,估计案件不会被受理。

张军曾肉麻挺薄「打黑惠民」

另一名律师周泽则说,张军起码要对律师道歉,「在西方国家,法官说出如此话都是要『下课』(下台)的。」

张军不仅支持重庆法院审判李庄案,更曾肉麻吹捧薄熙来(专题),去年5月他在重庆出席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座谈会时当面对薄说,「在薄书记的领导下,重庆开展「唱红打黑」,建设「五个重庆」,人民群众得到诸多实惠……对重庆的「打黑除恶」,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