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万润南在旧金山谈薄熙来可能的结局

关于薄熙来的结局,网上什么样的传说都有,包括他将复出。中国著名政治异议人士万润南认为:薄熙来将被以“从事非组织活动”的罪名论处,他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
   
    万润南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中共中央对薄熙来处理的三种可能:一是以刑事案处理,二是按路线斗争处理。万润南认为,按路线斗争来处理,会引起激烈争 论,他说;“因为很多人对重庆那套做法还是称赞的,以为重庆模式就是将来的中国模式。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积累了大量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重庆至少是一 种探索。跟重庆模式对立的是广东模式,是汪洋搞的。像乌坎村,民主选举,通过跟老百姓实际是一种让步、宽容,来解决问题。这都是一种探索,而且从广义上来 讲,应当容许有不同办法的探索。”
   
    而最有可能的是第三种办法,就是以薄熙来“从事非组织活动”来处理。万润南说:“如果回到路线斗争这种提法,就变成了回到文革,就是只许一种做 法,只能有一派的声音;光说是刑事案件,不服众。所以我觉得,最后,共产党处理这个问题比较稳妥的办法,可能定案在‘非组织活动’上。据说能够得到常委大 多数支持也是这一条。”
   
    关于薄熙来结局的另一种说法是,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并没有结束,甚至刚刚开始,他将成为左派的一面旗帜。万润南的看法恰恰相反。他说:“我认为发生 这种局面的可能性极小。我认为他的政治生命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结束了。再以他为旗帜作为号召,作为精神领袖,在他的旗帜下左派集结起来,这种可能性很小 很小。”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薄熙来受到太子党的支持。万润南说:“太子没有党。不能够因为他们的出身,就认为他们是一样的。怎么可能一样呢?比如说胡德 平、习近平、薄熙来这三个人:当年,薄熙来的老子把胡德平的老子整下台,习近平的老子习仲勋拍案而起,仗义执言。他们的老子是这样三个人物,他们的儿子怎 么可能尿到一个壶里去呢?据说在太子党里头站在薄熙来一边的也是少数。”
   
    万润南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四通公司,并担任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因参与89民运、支持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六四”镇压后流亡海外,目前居住在美国旧金山湾区。
   
    万润南认为,虽然薄熙来的政治生命结束了,但左派在中国仍将长期存在。他说:“有人讲的很好,中国不能没有左派。一个社会本来就有左、中、右。薄熙来倒了,不等于中国的左派思潮,就此消灭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