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美媒:美国只是中国人心中的“二号敌人”

【多维新闻】苏联已不复存在,“基地”组织也大伤元气,伊朗或许永远不会获得核武器。美国媒体5月27日刊登文章则称,美国只是中国人心目中的“二号敌人”,“一号敌人”非日本莫属。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5月27日刊登文章称,苏联已不复存在,“基地”组织也大伤元气,伊朗或许永远不会获得核武器。但别太放松。若要寻找为世界和平担忧的理由,中国就是其中之一。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不断增长,军力日益增强,目前又与几个邻国发生争端。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中国正在崛起,从历史上看,崛起中的国家维护自身利益,往往会导致流血冲突。

但是,对于中国崛起,并不需要悲观。中国若成为本地区霸主,这不令人意外。但文章认为,紧张和分歧或许不可避免,但军事冲突和全面战争绝非必然。

文章指出,一个鼓舞人心的事实是,中国人对美国不是天生抱有敌意。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表示:“除政治以外,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完全是正面的。”

他说,美国的跨国公司被认为是工作的好去处。西方电影、音乐和消费产品都很受欢迎。如今有大约13万中国人在美国留学。中国人把美国列为二号敌人,第一则是日本。但这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中国的敌意以及有多少是源自我们习惯入侵别国的事实,却难以评估。

对中国构成潜在危险的任何评估都应考虑到其过去行为。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傅泰林指出,1949年以来,北京解决了23起领土争端中的17起,多数情况下,中国做出重大让步。最近他在国会作证时表示:“过去10年,中国从未使用武力维护领土主张。中国也没有因为财富和国力的上升而提出新的领土要求。”

中国人认识到,强推自己的计划可能适得其反。当中国咄咄逼人时,邻国往往寻求山姆大叔的庇护。北京可能从德国的经历学到了什么———即注意不挑起以前的恐惧,取得在欧洲的主导地位。

中国在很多方面都遵循那种模式,比如签署大约250个多边协议,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总体上是支持和平解决分歧的。中国并未寻求激烈变革或使用过激手段。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毕竟,过去的结果不能保证未来的行为。但迄今和平得到维护,可能今后还会这样。



(王青 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