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否定“国进民退”,中国官媒为何气急败坏?

未普


最近几个月,中国官方媒体行为怪诞。他们一方面在王立军、薄熙来和陈光诚三大政治事件上,保持诡异的沉默;另一方面,则开足马力、提高声调,万炮齐轰“国进民退”。

自从2008年全球发生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投资4万亿元救市以来,中国的“国进民退”就成了热门话题。但从今年3月份起,官媒一边倒地否定“国进民退”,炮轰“国进民退”,显得很不寻常。细观中国媒体近几个月的动态,凡是有头有脸的中共喉舌报纸和杂志,都不甘落后地加入排山倒海般地否定“国进民退”的行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红旗文稿》、《了望》、《求是》、《学习时报》、《人民政协报》、《北京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发表数十篇文章,力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批评“国进民退”的说法。

其中,有不少文章气更是气急败坏地把矛头直接指向西方,认为西方对中国国有企业有“偏见”。这些文章是:“国企‘舆论偏见’背后”、“要理直气壮地做大作强国有企业”、“‘国进民退’与事实不符”、‘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从国际金融危机看西方新自由主义”、“西方凭什么抹黑我国企!”、“‘国家资本主义’,乱贴标签用意何在?”“别拿‘国家资本主义’和中国说事”等等。

据《东方早报》记者披露,这样的声讨之势,源出于中共宣传口的统一操作。记者说,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一位权威人士告诉他(或她),目前中央媒体的这一轮密集宣传,属于统一安排,其目的是宣传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说西方抹黑中国国有企业,跟美国和英国的有关调查和研究有关。美国驻WTO公使去年12月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国入世十周年的回顾报告,报告称,中国正在日益紧密地拥抱国家资本主义,和入世时的承诺背道而驰;而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今年1月21日刊发了一组文章,批评中国搞“国家资本主义”。此外,今年2月28日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30年的中国》报告说,中国需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让民营企业参与更多竞争。

这些外国报告让中国政府很不爽。国资委官员季晓南4月6日在《经济日报》发文称,要警惕有人以反垄断为名丑化国企。他说,我们对国有企业进行的善意批评和改革建议应该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但要警惕有人借反垄断为名丑化国有企业,对不负责任的攻击言论要理直气壮地给予批评和驳斥。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众多网民的冷嘲热讽。有的说,丑化国企是很难的,因为实在是太丑了;有的说:如此形像,何须他人“丑化”——季主席的“革命警惕性”实在是高。

但这位季主席的“革命警惕性”,和最近晋升为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的林左鸣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根据4月11日的《中国航空报》,林在就职演说时说,目前国内有股唱衰整垮国有企业,反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力量,他们得到国际上敌对势力支持,国际上敌对势力就想先搞垮国有经济,再搞垮军队。所以国有经济私有化、军队脱离党的指挥搞国家化,都是当前国际上敌对势力搞垮党执政基础的阴谋。作为中央企业的党员干部,必须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必须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改革措施来粉碎国际上敌对势力的阴谋。他还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在新时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两支重要力量,一支力量是人民军队,还有一支力量就是国有经济。

林主席的表白点出了中共官媒为何万炮齐轰“国民进退”的根本原因。为保证永久执政,中共必须依靠枪杆子、笔杆子及垄断的国有经济。垄断国企对中共专政的重要性,绝不亚于枪杆子和笔杆子。这就是为什么中共副部级以上的干部,定期与大型或超大型中央国企的老总互换的基本原因。据一位经济学家说,目前国企中有43家享有部级待遇。

有一位太子党曾准确地概括中共搞经济改革的本质——卷旗不缴枪,意思是说,无论改什么,中共领导绝不能放弃。而中共的军事武装、舆论控制和垄断国企,就是中共永久执政赖以生存、绝不放弃的三大基础。(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