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兩岸同屬哪一個「中國」?

馬英九總統五二○就職演說將對兩岸政策作何宣示,極受矚目。

北京方面不斷釋出的訊息顯示,似乎希望能超越「九二共識」的層次,將兩岸論述的落點置於「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然而,雖然「九二共識」其實已包涵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潛台詞,但畢竟在邏輯上仍隔了一層;我們認為,現在並不是改換兩岸論述主命題的時機,仍應留在「九二共識」的層次,不必變換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二○一二總統大選的兩岸論述主命題是「九二共識」,民進黨因拒絕此項主命題而挫敗;現在,民進黨面對二○一六總統大選,似仍不肯回過頭來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因而正嘗試另外建立兩岸論述的主命題,如謝長廷的「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即是。

問題是:謝長廷欲以「憲法各表」取代「一中各表」;但是,「一中各表」其實包含了「憲法各表」,則既主張「憲法各表」,何以否定「一中各表」?因此,至二○一六年大選,國民黨屆時似無可能擱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去跟隨「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北京亦不可能將兩岸主命題的定義權交給民進黨。因而,倘若未來四年間,兩岸論述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或定調,「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應當仍是不變的主命題,因為這牽涉到兩岸三黨在話語權的主導權。

然而,「九二共識」,台灣強調「一中各表」,大陸主張「求同存異」;這仍是一個「你是你,我是我」的態勢,因而,北京希望能夠向前邁一步,改換成「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命題,亦屬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要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求同存異」的主命題,變換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立即觸發的爭議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究竟是指哪一個「中國」?

也就是說,如果停留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求同存異」的層次,此一問題或可置而不論,但若要進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層次,則立即浮現的問題將是:究竟是指哪一個中國?

北京大概不會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兩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這種說法不實際,太離譜,且必會惹怒了台灣人;畢竟,誰能只憑一個說法,就把台灣說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於是,既然不是「兩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則何不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求同存異」?因為,「九二共識」也是「一個中國」,只是「各自表述/求同存異」罷了。

其實,兩岸主命題亦不無可能推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要能界定這「一個中國」是「屋頂中國」即可。如果「一個中國」是「屋頂中國」,兩岸則是「同屬一個中國」的兩間「房間」,新的主命題即告建立。

胡錦濤在二○○八年除夕發表的「胡六點」指出,「雖然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並未改變」,此處所言「一個中國」,應當即是「屋頂中國」;而胡錦濤又說,「兩岸可以就國家統一前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展開務實的探討」,此處所指「特殊情況下的特殊關係」,當然即是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此間亦有「屋頂中國」的想像空間。

我們認為,未來四年,兩岸倘能在「屋頂中國」的概念下,簽定《和平協議》或《兩岸信任架構協議》(CBFA),即可變換採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命題;倘若不能,則仍宜停留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求同存異」的階段,不要貪逞口舌之快,而使兩岸三黨的主命題再度陷於失衡失焦的亂局。

目前可以預期的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未來四年應可愈加友善化,「各表」的尊嚴得以維繫,「一中」則在求同存異中成為穩定默契;「一國兩區」、「憲法各表」等議論,皆應回歸到「九二共識」尋求解答。在「一中」的定義尚在「存異各表」之際,不宜惹出「究竟是哪一個中國?」的爭議。

當然,若能建立「屋頂中國/中程方案」的架構,那將確是兩岸關係更加可欲的新的主命題。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