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三個月內兩起進入美國使館 異見人士或掀避難潮

陳光誠在美國使館停留六天後,由美國駐華大使駱輝等陪同往醫院診治,這是繼立軍事件後,個月內第二宗中國知名人士進入美國駐華使領館求庇事件。有分析指,或許是王立軍的行動啟發了陳光誠,並有可能誘導中國異見人士和訪民,視美國使領館為避難所或尋求輿論關注的場所,令中美兩國都難堪。

由於美國的外交政策規定,使領館一般不接受當地人士的避難申請,加上中共礙於面子問題,也極力阻止異見人士、上訪民眾進入美國使領館,因此,進入美國駐華使領館求庇的個案甚少。

王立軍未獲美方庇護

今年 2月,時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求庇,停留一日後被中國國安部官員帶返北京審查,雖然難逃被革職及判囚,但終可避免在重慶死得不明不白。

王立軍最終未獲美方同意庇護,但已達到引發中共高層及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目的,因此可能引發內地一些走投無路或申訴無門的寃民仿效。不過,王立軍、陳光誠政治地位、背景不同。

王是在位高官,被西方輿論歸為「酷吏」;但陳光誠是反抗中共暴政的失明維權人士,備受輿論同情,這或是王、陳離開美使領館後際遇不同的原因之一。《蘋果》記者




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時,與駱家輝(右)等有談有笑。互聯網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